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環保署長將訪台 吳釗燮:象徵台美關係緊密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環保署長惠勒( Andrew Wheeler )計劃 12 月率團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邀請惠勒來台訪問已有很久的時間,但之前因為疫情緣故延宕,相關細節還在討論,但美國內閣官員來訪,象徵台美之間關係緊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吳釗燮邀請惠勒訪台,美方也表達來訪的高度意願;台美雙方持續交換意見,期待就行程細節及相關成果達成共識,外交部將適時對外宣布討論進展。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環保署長惠勒計劃 12 月率團訪台,推動海洋保護合作。根據環保署、美國在台協會( AIT )文件及未具名消息人士說法,惠勒預定 12 月5日當週訪台3天,團員總數為 10 人。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進入立法院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關於惠勒來台的議題。

吳釗燮表示,相關事宜正在安排當中,但邀請惠勒來台訪問已經有很久的時間,他在去年年底時曾致電對方,惠勒對來訪也表達高度意願,雙方持續磋商,但因疫情緣故,導致來訪時間有些延宕。

吳釗燮說,台灣跟美國的環保合作已經是很久的事情了,尤其在 2014 年,前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 Gina McCarthy )來台訪問時,雙方就已經在國際環境保護議題上達成一些協議,並進行合作。

吳釗燮表示,惠勒來台時,雙方也會持續就國際環保合作的議題進行磋商,但相關細節還在討論中,如果有定案,會對外說明,也表達高度歡迎之意。

記者詢問,怎麼看待有人說很多美國官員都來台灣畢業旅行的說法。

吳釗燮回應,美國高層政府官員來台灣是象徵台美之間友好的關係,過去這段時間,有許多美國高層官員來台訪問,包括衛生部長艾薩( Alex Azar )與國務次卿柯拉克( Keith Krach ),接下來如果還有另外一位閣員來訪,代表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緊密,國人應該會感到振奮。

歐江安說,台灣持續與美國積極強化各層級及各領域交流合作。美方曾於 2014 年派遣時任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 Gina McCarthy )來台訪問,美國衛生部長艾薩( Alex Azar )及國務院次卿柯拉克( Keith Krach )也在今年相繼訪台,這都彰顯台美緊密友好合作關係,也符合美國兩黨 2018 年一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精神。美國各層級官員來訪,外交部都表達歡迎。

歐江安說,台美在環境保護領域的實質合作一向十分密切,並達成諸多成果。雙方合作項目包括 2014 年吉娜麥卡錫來訪,與台灣達成「國際環境夥伴計畫」( IEP )下的全球環境教育夥伴、國際電子廢棄物管理網絡、空氣品質改善專案。台美期待未來就海洋廢棄物及區域空氣品質等議題加強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