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費率恐破5% 單身上班族每月約多付百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財務虧損,明年安全準備金將見底,健保會明天將開會討論費率。據了解,費率恐從現行4. 69 %一口氣突破5%大關,以2種方案推估,月薪4.2萬元單身上班族每月約增百元健保費。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預估最晚明年底健保虧損將突破新台幣 771 億元,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全民健康保險會明天將開會討論明年的健保費率。

據了解,明年健保費率共有醫界、付費者2種方案,醫界方案為5. 52 %,付費者方案為5. 47 %,無論哪一種方案,勢必都將突破5%大關。

以一名月薪4萬 2000 元的單身上班族為例,目前健保費率4. 69 %,每月須負擔健保費為 591 元,若調至5. 47 %,每月將多繳 98 元;若調至5. 52 %,每月將多繳 104 元。

不過,有健保委員透露,兩版本對於付費者而言仍太高,可能會再提第3個版本,若回到 2012 年的5. 17 %,月薪4.2萬元單身勞工每月約多繳 60 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健保署過去推估,即便明年健保費率漲破5%,安全準備金恐怕也只夠撐到 2023 年,最快 2024 年就得再次調整,一次漲到法定上限6%,甚至更高,才足以因應健保費支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今天說,全民在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衝擊下,全民生計、經濟都受影響,民間團體可以理解政府因健保虧損必須調漲保費,但也認為政府對於兒童急診資源不足、偏鄉醫療等民眾關注的問題都沒有給出交代。

劉淑瓊說,政府做為管理者,應對民眾、醫界關心的議題有所承諾,健保每一分錢都來自民眾,民眾是付錢的一方,對於如何使用卻沒有置喙餘地,時間一到就要漲價,卻不知道漲價後可以獲得什麼,值得政府深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