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雄女弄丟33張老照片 出借研究生求償1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師大研究生黃彥傑出借高雄女中 33 張老照片,雄女卻遺失文物。黃彥傑今天向雄女求償1元,並要求校方捐 16 .5萬元給高雄文史團體。他說,若照片仍找不回, 25 日將提告且拒絕和解。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黃彥傑表示,他去年7月借雄女 33 張日治時期照片原件,但雄女1年後卻聲稱遺失,還打算私下付錢處理。對此,雄女校長林香吟 15 日發聲明向黃彥傑道歉,黃彥傑則限雄女 18 日前找回照片,否則將寄存證信函並提告。

因雄女仍未尋獲照片,黃彥傑今天凌晨發布協議書,要求雄女以正式書信方式向他道歉,並象徵性賠償1元。他表示,「歷史不能秤斤論兩」,照片價值「無價」,1元只是雄女應給的交代,希望雄女記取錯誤並反省。

另外,協議書提到,雄女需用學校自有存款,以每張照片 5000 元計算,捐贈 16 .5萬元給「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讓地方文史工作團體有錢做研究、收集資料;若照片找不回,他將在 25 日向高雄地方法院提告,並且不會和解。

黃彥傑也要求,雄女需在兩年內,針對校史文物收藏及保存建立相關規章及規範,並更新設備及編列預算。同時,雄女得繼續尋找照片,並定期向他報告搜尋進度,若有尋獲,照片應如數返還給他。

最後,黃彥傑表示,想在不影響雄女教學、行政下,由相關人員監督,到校尋找照片,因為那是他辛苦存錢買的,希望親手找回。他指出,希望藉此事件,讓雄女及更多不重視歷史者學到教訓,並了解蒐集文物的辛苦。

對此,雄女校方聲明回應,贊成黃彥傑對支持在地文史工作團體的提案,但因公立高中並無自有存款,將會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討論其他合作形式,協助學校課程發展、校史研究與古物整理,捐款金額則會與會社討論後,以實際需求規劃。

學校表示,日前已為此事公開道歉,之後會寄道歉信給黃彥傑。至於校內文史工作保存部分,則會依實際需求進行設備及人力安排,有專業技術需求時會與專業機構合作。另有幾名從事文史工作的雄女校友,也表達願意協助母校建立校史保存與管理機制。

雄女說,日後尋獲照片原件,會全數返還給黃彥傑,並再次感謝社會大眾對此事件的關心,也為造成社會紛擾致歉,強調學校將以更謹慎態度處理本案後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