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被控反中 澳洲總理:堅持維護國家利益

澳洲總理莫里森。資料照。 圖片來源: AFP/Getty Images /WILLIAM WEST

有匿名中國官員向媒體列舉澳洲惹怒中國的 14 項「反中」行為。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今天回應表示,澳洲不會在維護國家利益的議題上妥協。

「九號娛樂集團」( Nine Entertainment )旗下的「雪梨晨驅報」( Sydney Morning Herald )和墨爾本「世紀報」( The Age )網站昨天下午同時刊登報導,指中國針對澳洲展開了「不尋常」的抨擊;報導還提到,一名接受訪問的匿名中國官員向記者提供一分文件,當中列舉出澳洲的 14 項「反中」行為。

「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指出,這名受訪中國官員的舉動,意味著中國要求澳洲徹銷或更改 14 項「反中」政策─包括禁止華為參與澳洲 5G 網路建設、阻止 10 宗中資基礎建設和農牧業投資案等。

報導還提到受訪中國官員說:「中國憤怒了。要是把中國當成是敵人,中國就會成為敵人。」針對這段話,「九號娛樂集團」旗下的第九頻道新聞網( Nine News )主播史蒂芬諾維奇( Karl Stefanovic )在今天的早晨新聞節目中,要求莫里森回應。

對此,莫里森表示,澳洲無意把中國當成是敵人,但同時,澳洲絕不會停止維護自身國家利益。

莫里森說:「我的回應是,澳洲並未這樣(把中國當成是敵人),也不準備這樣;我們只是會繼續做自己。」

對於澳洲要如何針對外國投資立法、如何建設 5G 通訊網路、如何以澳洲的治國方式保護這裡的制度免受任何干預等議題,他說,澳洲政府是不會讓步的。

莫里森解釋:「澳洲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而非其他國家─不論是美國或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利益,來訂立我們自己的法規;並且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推動自己(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莫里森提到,澳洲會「持續按照自己的價值觀」,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人權議題「支持其他國家」。

莫里森強調:「如果這(澳洲的做法)是造成澳、中關係緊張的原因,那麼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會繼續自己的做法、繼續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行事,並且與其他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就正如我們剛剛與日本發展的夥伴關係一樣─這是對澳洲來說非常重要的關係,我們(澳、日兩國)對世界觀非常相近。」

莫里森 17 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達成協議,兩國將推動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方聯合訓練等協定。對此,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 ASPI )執行董事詹寧斯( Peter Jennings )指出,有關協議反映出,民主國家已經意識到必須加強軍事合作,以抗衡中國的急速對外擴張。

澳洲貿易投資部長伯明罕( Simon Birmingham )今天接受第九頻道新聞網的早晨新聞節目訪問時,同樣被主播史蒂芬諾維奇要求回應匿名中國官員提出的「敵人」論。伯明罕表示,澳洲政府將會保持「冷靜而堅定的姿態」( calm consistent posture ),希望展開「成熟和理性的對話,而非對罵」。

此外,澳洲廣播公司( ABC )今天報導,對於匿名中國官員透過媒體放話,要求澳洲政府改變政策的做法,澳洲國立大學( ANU )國家安全學院教授麥迪卡法( Rory Medcalf )批評,這將會令澳洲更加不願改變政策,因為「面子對這國家(澳洲)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 DFAT )一名不具名發言人向 ABC 表示,對於澳洲和中國及其他國家的關係,澳洲政府「隨時準備好」讓雙方領導人直接地並且以有建設性的方式展開對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