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熟人暴力易因親密被忽略 預防從覺察開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暴力事件頻傳,善牧基金會今天說,科技網路的進步改變了暴力發生的平台,其中熟人暴力更容易因為愛而被忽略,呼籲大家應對暴力更有覺察,預防暴力發生。

善牧基金會從事暴力預防工作 33 年,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第一線預防暴力工作成果,包含與 26 所大學及 71 間國小合作,透過教育提升學生對暴力的敏感度、打破關係中的暴力迷思、意識到暴力,以及省思自身行為、避免暴力循環等。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綵宸在會中表示,善牧透過第一線服務工作中觀察到,暴力有跡可循,可能從彼此互動過程中累積負向情緒與壓力、口語暴力等,進而惡化成肢體暴力,且有週而復始的循環現象,加上暴力是學習而來的行為,可能從家庭中耳濡目染,或是社會環境、文化與價值觀的默許,讓多數人太習慣生活中的暴力導致無感冷漠,變相容許暴力發生。

黃綵宸也提到,許多人在未察覺情況下,可能經歷「熟人暴力」,而熟人暴力容易存在於伴侶、家人、職場及同儕等任何關係中,特別是有親密關係者更容易因為有愛而更難讓人察覺。

此外,根據我國 2017 年 12 月的國家報告顯示,國內 18 歲至 74 歲的婦女親密關係暴力終身盛行率為 24 .5%,等於台灣有1/4的女性都曾經歷過暴力,且光是善牧基金會 2019 年服務的受暴婦女及其子女、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等人數就高達 4000 人。

黃綵宸表示,有感於預防暴力工作的迫切性,善牧基金會從2011 年開始走入校園,選擇大專生為首要預防暴力教育對象,利用多媒體、多元創意教材與體驗課程、思辨討論等多元形式幫助大專生認識暴力,也招募並培訓大專生成為種子團隊,讓他們設計教案帶領小學生以及對民眾進行社區宣導活動。

黃綵宸指出,透過培訓,不少學生也發現原來暴力無所不在,了解尊重的重要,同理他人,也學習情緒調節與正向溝通的方式,並感受暴力事件的發生,不再漠視暴力。

善牧基金會表示,善牧基金會在台北、台中、新竹地區與 26 所大學合作預防暴力宣導教育,近2年平均每年舉辦 160 場課程,共培訓1萬 2539 人次大專生,而大學生參與規劃的「大手牽小手──預防暴力校園宣導」推廣至 71 間國小,影響超過1萬 6000 人次的小學生,社區方面則宣導了近 6000 人次的民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