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火災肇因統計 爐火烹調及電氣因素居前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消防局今天指出,統計北市今年7至9月火災統計,爐火烹調及電氣因素高居前2名,且近3年 135 件電器火災中,電陶爐就居冠占 32 件,呼籲民眾應避免誤開加熱及保持爐面淨空。

消防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統計台北市今年7至9月火災統計發現,爐火烹調及電氣因素居起火原因前2名;且統計近3年共發生 135 件電器類火災中,電陶爐因素就多達 32 件,電烤箱占 21 件,分居前2名。

其中,電陶爐近年來雖改善許多小坪數廚房的使用效益,但也隱藏危機。

消防局指出,電陶爐是利用紅外線方式導熱,多為崁入式設計,它與流理台桌面僅有些微落差,但常因隨意放置物品誤觸開關而造成起火燃燒。

根據消防局實驗結果顯示,電陶爐最大火力的爐表面溫度可達攝氏 400 度以上,足以引燃紙箱及布類等可燃物。

消防局呼籲,應防止家中小孩、寵物輕易觸碰電陶爐開關,避免誤開加熱,也不要將流理台作為置物空間,並保持爐面淨空。

此外,電烤箱使用不當所造成的火災,多發生在以石英管加熱的烤箱。北市去年曾發生一起因電烤箱使用不當而起火燃燒事件,造成1人受傷,案件中的電烤箱為小體積烤箱,在加熱麵包時因未注意高度,造成麵包頂端觸碰到上方石英管,使得麵包碳化才起火燃燒。

消防局呼籲,使用上述電器產品前,應先確認電烤箱內無其它雜物,使用時也應注意食物周邊需保留多餘空間,避免直接接觸加熱管或出風口,散熱孔應保持暢通與清潔,食材不可過度烘烤,避免食材乾硬或碳化而有起火危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