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秋行軍蟲的致命香水 誘殺性費洛蒙2021年中上市

藥毒所成功開發性費洛蒙,無毒誘殺秋行軍蟲。圖片來源:中央社

秋行軍蟲危害作物達 353 種, 2019 年中入侵台灣後危及1.8萬公頃農地,農委會藥毒所著手研發,完成引雄蟲入甕而亡的性費洛蒙(蟲界香水)已技轉,價格比農藥便宜,估明年中上市。

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天召開「入侵台灣1.8萬公頃農地,農作大敵秋行軍蟲防治有解」記者會。

藥毒所所長張瑞章說,被聯合國農糧署組織( FAO )通緝的全球性重要害蟲「秋行軍蟲」,危害作物有 353 種之多; 2019 年6月在苗栗發現首例後,逐漸擴散,對玉米、高粱危害最深,也危害百慕達草、薏苡、水稻、小米、狼尾草、落花生、薑等作物。

藥毒所助理研究員蘇俞丞說,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後,農委會防檢局使用農藥、蘇力菌防治,保障了農民的收益,而藥毒所也著手展開友善農業的防治產品研發,那就是他們通常跟農民解說成蟲界香水的性費洛蒙,可以誘引雄蟲飛入器皿內而亡,藉此削弱繁殖力。

他說,這款致命香水的研發,由兩人完成,他是接力的第2個,首先在嘉義縣的義竹、東石,雲林縣的土庫、元長測試了5種依據文獻做成的性費洛蒙,發現編名A的效果最好;接著又測試不同劑量,結果 1mg 作用最佳;然後跟2種外來產品試用比對,確定A配方效果最好,而此配方共要使用2種國外的原體、一種國內的原體做成。

另外,藥毒所也對放置性費洛蒙的誘蟲器做測試,確定上衝型效果最好,最後完成整體產品的研發。

蘇俞丞說,每個月用一條性費洛蒙,成本只要新台幣 10 到 15 元,誘蟲器成本也僅 80 元左右,可持續使用;商品化後,也不會比農藥貴,且今年已技轉屏東生技園區的一家廠商皮塔。張瑞章說,預計明年中完成藥證核發辦法的修正後,可望取得藥證後上市銷售。

藥毒所資材研發組組長謝奉家並說,農藥、蘇力菌可立即殺蟲,搭配這款性費洛蒙可以阻絕繁殖,以半徑3到5公尺架設,掛用6個月後,秋行軍蟲的危害性會再削弱,且對環境無害,好處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