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銀行理專弊案頻傳 黃天牧:深惡痛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新銀行爆出理專挪用客戶存款近新台幣3億元,對理專弊案頻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說出重話,兩度表示「深惡痛絕」,將即時就此案延伸出的個案或制度問題通盤檢討,裁罰不會只以罰鍰為度。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就「東洋公司代理疫苗所牽涉公司內外人員可能之內線交易」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黃天牧接受媒體訪問時,就 15 日傳出台新銀行有名理專挪用客戶近新台幣3億元。黃天牧說明,此案在 12 、 13 日就已通報金管會銀行局,是否適用去年中頒布的「理專十誡」規範,還要等完整查核報告出來後才能判斷。

黃天牧指出,統計從 2010 年到 2020 年,金管會共裁罰 35 件理專弊案,共裁罰1. 69 億元,涉案銀行有 22 家,後續還會對先前傳出理專弊案的玉山銀行及此次涉案的台新銀行開罰。

話鋒一轉,黃天牧表示,想趁機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論是以前擔任金管會副主委或現在擔任主委,得知有理專弊案發生,都感到非常沉重,尤其這次台新的案子,盜領期間還連續 10 年,涉案金額近3億元;對理專弊案發生,只有4個字:「深惡痛絕。」

黃天牧指出,6月 12 日上任首次與銀行總經理開座談會致詞時就有表示,銀行應建立誠信的經營文化,這不只單單凸顯出弊案問題,而是金融機構企業文化是否符合誠信標準,內控、法遵、公司治理、公平待客等,各方面表現都應被檢視。

黃天牧強調,針對理專弊案問題,不會等到 2021 年第1季各銀行交出「理專十誡」內控查核報告才來檢視,會即時就台新此案延伸出的個案及制度問題做通盤檢討。

黃天牧重申,對類似這種理專詐取客戶財務行為,「我深惡痛絕。」未來處罰將不會以罰鍰為度,已交代證期局及銀行局非罰鍰部分的面向,只要有助銀行建立誠信經營文化的,都會去思考,例如若出現理專弊案情形,公司治理評鑑就要扣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