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盼張忠謀 APEC提中國人權迫害救援名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共同呼籲,建請今年參與 APEC 的台灣代表,能在年會中倡議,把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納入 APEC 的「後 2020 願景」,及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

第 28 屆亞太經濟合作( APEC )「經濟領袖會議」受全球疫情的影響, 20 日將以視訊方式舉行;總統蔡英文 10 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 APEC 領袖代表。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民間司改會國際合作組召集人王龍寬、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共同召開「請 APEC 台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記者會。

與會者共同呼籲,希望張忠謀及即將出席 16 日部長會議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可以在 APEC 年會中,公開倡議由 APEC 推動亞太人權法院,以及向中國政府提出人權遭侵害的救援名單。

賴中強說明,人身自由與人身安全是當前亞太地區經貿發展的重要課題,因此希望這3名台灣代表,應在年會中提議,將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納入 APEC 的後 2020 願景。

關於救援名單,施逸翔說,根據各項公開資訊,至少有 402 名在中國遭到人權侵害的跨境個案,當中包括台灣籍的李明哲、李孟居,以及有 12 名港人本來要前往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但後來被扣押在深圳的看守所等。

王龍寬說,從來就沒有貿易歸貿易、人權歸人權的這件事,如果要安心做生意,各國對人權的相互保障是不可或缺的。

林昶佐表示,現在被不明關押在中國的人士,不是只有台灣人或香港人,也有很多案例顯示,不是說跟中國很好、有不錯互動,就可以保證不會受到人權的侵害。

林昶佐認為,這不只是台灣、香港或區域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亞太地區要繼續經濟繁榮發展、促成正向經貿整合,當然要保障這些人身安全與基本人權。

林昶佐認為,台灣在民主自由跟人權價值的進步,雖然國內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但相對於被中國壓迫的許多人民,他們期待台灣幫忙發聲,這也是台灣在亞太地區應該扮演的角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