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美將經濟對話 總統:證明國際盃不是紙上談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20 日將在台北和華府同步展開,能源與基礎建設將是雙方討論的重要議題,這不僅象徵台美關係的進步,也證明打「國際盃」不是紙上談兵,更是著手投入的現在進行式。

總統蔡英文(後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後右4)等人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並與現場來賓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日報今天舉行「 2020 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出席。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政府宣布啟動能源轉型開始,台灣的供電穩定度有非常大的成長, 2016 年5月 31 日時,備轉容量率只有1. 64 %,是近幾年來最低的供電能力,經過幾年努力,去年7月至今,已連續1年亮出代表供電穩定的綠燈,代表台灣能源轉型方向正確,才能穩紮穩打,逐步落實。

蔡總統提到,台灣是外銷導向國家,提高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但符合國際潮流,也能幫助台灣打進國際重要企業的綠電供應鏈,繼續掌握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今年透過政府媒合,陸續有民間的綠電交易產生,例如 2025 年風場完成後,台積電會每年向沃旭購買離岸風場綠電。

蔡總統表示,推動綠能發展相關的各種金融措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金管會已推出「綠色金融方案2.0」,持續強化綠能產業的授信能量,也會針對市場籌資、人才培育等項目進行強化;行政院也核定「國家融資保證機制推動方案」,由國發基金跟銀行共同出資成立保證專款,提供融資保證,引導國內企業有效參與離岸風場開發等重大建設的進行。

蔡總統指出,透過這個機制的運作,除了可以落實能源轉型目標,也可以培養更多專案融資方面的金融人才,提升金融產業的競爭力,達到「以金融手段促進產業發展,以產業需求創造金融商機」的雙贏目標。

蔡總統說,為了落實能源轉型,已明確提出 2025 年綠電占比達 20 %,去年年底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正式商轉,吸引日、韓團隊來台取經,顯示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實力在亞洲占領先地位,預計到 2025 年,共會有5. 7GW 的離岸風場陸續完工, 2026 到 2035 年,會以平均1年 1GW 的速度,釋出 10GW 的規模。

在太陽光電方面,蔡總統說,台灣設置量從 2016 年1. 25GW ,提升到 2020 年8月的4. 89GW ,發電量也從 11 億度大幅成長至 40 多億度,證明台灣在不同的綠能項目,都有全方位的發展,未來會陸續盤點國內綠能產能,同時借重先進國家的技術和經驗,和重要國際合作夥伴攜手打進國際盃,創造多贏局面。

蔡總統提到,今天早上台灣和美方共同宣布,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在 11 月 20 日在台北和華府同步展開,能源與基礎建設是雙方討論的重要議題,這不僅象徵台美關係的進展,也證明「國際盃」不是紙上談兵,更是著手投入的現在進行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