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刺繡結合木業加工廢棄物 獲原漾計畫首獎

卑南族青年陳大豪(圖)將廢棄木料重新利用,結合原住民文化工藝,賦予產品溫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卑南族青年陳大豪等人將原民刺繡、琉璃藝術,結合木業加工廢棄物再利用技術,開發出許多創意家具,獲得 U-start 原漾計畫績優團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今天在台北舉辦 109 年度「 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與「 U-start 原漾計畫」頒獎典禮,同時安排青年創業家分享交流。

卑南族青年陳大豪(圖)等人將原民刺繡、琉璃藝術,結合木業、檀木精油萃取等技術,打造出具備「循環經濟」概念與原民圖騰的木器和家具品牌「和木相處」,獲得「U-start原漾計畫」首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卑南族青年陳大豪(圖)將廢棄木料重新利用,結合原住民文化工藝,賦予產品溫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擅長原民刺繡工藝的陳大豪和數名夥伴參與原漾計畫,結合木業、原民琉璃、檀木精油萃取等技術,打造出具備「循環經濟」概念與原民圖騰的木器和家俱品牌「和木相處」,獲得首獎和新台幣 100 萬元創業基金。

陳大豪說,高價值原木常被做成仿古家具,在資源越來越稀少的狀況下,如何有效運用加工後剩下的邊角料,成為重要的課題。他們將這些木料重新利用,結合文化工藝,賦予產品溫度,設計出的家具還引入「平整化包裝」概念,節省運輸和倉儲成本。

陳大豪說,年輕人很有夢想,但有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去執行,感謝原漾計畫的培訓和媒合,給予他勇氣和動力。一開始聽到要把刺繡和家具結合,根本無法想像。在團隊腦力激盪下,他們將精美的手工刺繡,融入木器、椅凳、收納盒的平面裝飾,打造出獨特的風格,未來要將台灣的原民文化推廣到國際。

今天的頒獎典禮上,還有許多有趣的創業團隊,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蔡昇恩是機器人格鬥賽常勝軍,今年正式創業成立公司「振昇機器人」,展開機器人師培與教學工作,目前已累計超過千名學員,獲得教育部創業獎金 100 萬元。

蔡昇恩表示,機器人接觸的領域很廣,從機構設計、機電整合、數位自造、電子電力、程式設計,教學時會從零開始設計,不單只是修改現有的機器人模組,能幫助學生在過程中探索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