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交付張忠謀APEC兩任務 爭取簽署經貿協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 APEC 領袖代表,交付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更多貢獻、鞏固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等兩大任務,包括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多元全球布局。

張忠謀回應,台灣控制疫情做得非常好,疫情後就是數位科技非常有影響力的世界。台灣在防疫上充分利用數位科技,相關經驗可以貢獻給 APEC 國家。

第 28 屆亞太經濟合作( APEC )「經濟領袖會議」受全球疫情的影響, 11 月 20 日以視訊方式舉行,蔡總統上午偕同張忠謀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她再次邀請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也感謝張忠謀第三度同意代表她出席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過去,張忠謀參與 APEC 經濟領袖會議,對於促進台灣和其他夥伴國家的合作,成果非常豐碩。

總統蔡英文(中)10日宣布APEC領袖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出任,期許張忠謀與代表團達成兩項任務,第一,宣示台灣在防疫願意做出更多的貢獻,第二,加強台灣和各國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右為張忠謀妻子張淑芬。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說,張忠謀對於科技和數位產業前景,具有卓越的觀點。今年正值全球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再次借重張忠謀的經驗,將台灣對區域發展的貢獻,以及對未來的規劃和建言,清楚傳達給所有 APEC 成員,這不但是一個最適當的選擇,同時也非常具有意義。

她提到,今年 APEC 的年度主題,是「優化人民潛力,共享韌性繁榮未來:調整、優先、進展」,面對全球疫情衝擊,今年度的「經濟領袖會議( AELM )」,也會邀請各國領袖,針對如何促進全球共同防疫,以及繼續深化永續且創新的經濟成長,還有對於提出「 APEC 後 2020 願景」,共同發表意見。

總統期許團員們積極參與各項議題討論,同時可以達成以下兩項任務。第一,再次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的貢獻,同時也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所做出的努力;台灣也願意與各國共同努力,建立亞太地區具韌性的醫療公衛體系。

總統說,防疫是全球性的議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台灣已經捐贈、和合作交換許多防疫物資,也和許多國家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研究成果,希望能一起繼續推動快篩、疫苗、藥品的研發。

第二,蔡總統期許代表團能夠達成加強台灣和各國的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的任務。總統說,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刻,台灣要能拓展供應鏈上中下游的國際鏈結,也要讓台灣透過貢獻高科技產業實力,來共同促成亞太地區的優質成長。

此外,台灣也要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深化台灣在 APEC 的參與,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多元全球布局,透過和重要夥伴國家合作,結合彼此的不同優勢,共創雙贏。蔡總統表示,相信張忠謀一定能夠帶領團員,強化台灣和 APEC 夥伴國家的合作關係,為台灣找到最關鍵的利基。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今年 APEC 秘書處在 10 月 26 日正式對外轉達主辦國馬來西亞通知,考量疫情因素,經濟領袖會議將於 11 月 20 日(下週五),台北時間晚上8時至 10 時5分在線上召開視訊峰會,當天張忠謀將在總統府視訊會議室參與。

張惇涵說,記者會召開前,總統接見今年領袖代表、參與年度部長會議( APEC Ministerial Meeting , AMM )的部長,以及3位現任台灣 APEC 企業諮詢委員會( 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 ABAC )的企業界代表。

今年參與年度部長會議的部長包括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振中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將透過線上方式參與 11 月 16 日晚間的 APEC 年度部長會議。

APEC 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分別是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以及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總統府也感謝三位在數位經濟及資通訊科技領域成功的企業家,將他們推動數位轉型的豐富經驗,在 ABAC 分享台灣的努力與成就。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主辦國馬來西亞的企業界邀請,以線上方式,參與 11 月 19 日的「企業領袖對話」( CEO Dialogues )。唐鳳將以「開放的回應、開放的復甦」( Open Response & Open Recovery )為題,說明台灣如何透過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及數位科技,提升經濟韌性,加速疫後復甦。

這次是張忠謀第4度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於 2006 年首次出任;蔡總統執政後,從 2018 到今年都擔任領袖代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