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國民黨才是押寶失敗大王

拜登發表全國勝利演說後,現場施放煙火慶祝,字樣為拜登BIDEN。圖片來源:擷取自Joe Biden@JoeBiden

美國總統大選舉世矚目,雙方纏鬥許久;雖然後續還有法律戰等,但拜登獲勝大致上已成為定局,而國民黨也積極以各種管道發聲,抨擊蔡政府押寶共和黨,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外交出身的蔡英文總統會單押一方嗎?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 2016 年的川蔡通話吧。當時國民黨眼見希拉蕊陣營敗選,也是高喊蔡政府押錯寶,想要藉此破壞台美關係,然而,蔡英文總統的賀電被川普總統接起,驚艷國際的一場通話,證明了蔡政府的外交成功,更證實了國民黨的操作失敗。

四年後的現在,國民黨重施故技,美國總統大選再次透過媒體、立委等等進行放話,質疑民進黨政府單押共和黨與川普陣營。但其實就如同民進黨不斷澄清的,並沒有單押任何一方,而是與美方維持史上最佳的台美關係;事實上,川普總統任內通過的多項友台法案、軍購案等等,都是在國會由民主、共和兩黨共同合作而來,因此押寶一說可謂空穴來風。

拜登發表全國勝利演說後,向台下觀眾致意。圖片來源:擷取自Joe Biden@JoeBiden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確定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民眾開心與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肖像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藍營或綠營支持者可能會以拜登的過去的親中路線和川普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做為辨別,或者因為藍營、綠營的支持者親中、反中意識明顯,便以此作為政府的態度;而蔡政府站在台灣的立場對抗中國,便被視為是押寶共和黨。但面對中國的霸權擴張,有正常民主自由觀念的政治家都不會向中國卑躬屈膝吧?

台灣人會有如此想法也是情有可原,畢竟我們天天面臨中國統戰的威脅,難免會比較認同反中的外國政治人物,但支持者的意向終究不一定等於一個政府的立場。台灣不僅位處第一島鏈的中樞,並且在高科技領域擁有不可被取代性;作為科技強國加上太平洋門戶,台灣是如此重要,其實不需要太擔心民主黨賣台的。

美國對中政策的轉變是漸進而不可逆的,畢竟事實擺在眼前,過去「容忍中國,將其納入世界貿易體系,並寄望中國民主化」的策略已經被證明失敗:中國反而利用全球化擴張其霸權,並掠奪各國的科技智慧財。世界各國除了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皆體認到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的必要,全球抗中的意識也逐漸清晰。美國總統無論誰上位,都不太可能回到過去的友中老路,頂多是手段與策略的差異,更別提民主黨選前特別把黨綱中的「一中原則」刪除。

反觀中國國民黨自己才是押寶失敗大王,國共內戰時選擇相信共產黨,與其簽協議談和,結果中共翻臉不認帳把國民黨打趴,最後只好敗逃到台灣。至今仍然沒記取教訓,以為對中共卑躬屈膝可以換來和平,甚至對中國採取開門揖盜的作法。若非有太陽花等等運動以及台灣人的覺醒,台灣說不定早就成為下一個香港了。國民黨不僅對全世界的反中浪潮視而不見,甚至從國共內戰的敵人變成國共一家親的好朋友,這種敵我不分的狀況才是最讓人擔心的吧。

台灣一直以來備受中國威脅與打壓,大部分民眾有著強烈的反中情節,因此難免有些焦慮,但其實仔細分析局勢以及雙方主張後,並不用過度擔憂。反而應加強台灣自己的實力,在大國博弈的棋局中,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