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震中心大樓增建啟用 變身耐震智慧建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研院國震中心今天舉行大樓增建捐贈暨啟用典禮,舊大樓增建不只「長高與長胖」,也導入地震預警與結構安全監測系統,打造為耐震智慧建築。評估大樓可以抵禦7級以上的地震,比一般建物耐震度提高 50 %。

國研院國震中心9日舉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大樓增建捐贈暨啟用典禮,台大校長管中閔(左)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右)共同主持儀式並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研院國震中心)與台大土木系、潤泰集團合作,把舊大樓增建作為智慧防災示範。國研院今天上午舉行國震中心大樓增建捐贈暨啟用典禮,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實體捐增台大土木系,包括台大校長管中閔、尹衍樑與國研院院長吳光鐘、國研院國震中心主任黃世建都出席。

黃世建表示,這次增建工程歷時不到1年,讓建築物「長高也長胖」,在原有6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上,向上增建7層樓鋼結構建築,擴建為 13 層樓的複合建築,建築基地面積也增大。增建後可以抵禦7級以上的地震,比一般建物耐震度提高 50 %。

黃世建指出,大樓不只是外觀改變,也整合地震速報與智慧聯網科技,打造「耐震智慧建築」。事前測試建築物在地震劇烈搖晃下,針對弱點加以補強,在7樓到 11 樓層角落設置速度型遲滯阻尼器,消散地震能量,避免主結構受到地震破壞。

他表示,建築物也導入「地震預警」與「結構安全監測」系統,在大地震來臨時,可以自動發布警報並啟動緊急應變,像是電梯自動停靠、開啟避難導引、關閉主電源避免火災等;同時,建築物會記錄下建物真實受震反應與數據,並在震後自動產出結構安全評估報告,讓研究團隊可以快速比對、驗證模型。

黃世建指出,未來國研院國震中心將與台大土木系繼續合作,推動研發各項先進地震防減災技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