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川流不習」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川流不息/習」的意思是「川普走了,其帶起的『抗中』依舊是主流,不會停息,更不利習近平。」
此文目的只在説一句話:台灣人免驚,而習近平及(在台)中國人不必高興太早。

雖然川普總統寶座不保,但防中、抗中、不容許中國繼續囂張、擴張下去,已是跨大西洋的歐美共識,這點無誤。

因為這幾年來,川普的「抗中」其實早已是歐美自由世界的主流。

梅克爾總理和川普總統溝通不良,眾所皆知,然而德國外交部兩個月前,九月一日,發布的《印太準則》卻可以説是和美國的《印太戰略》遙相呼應。原因無他,頭人雖然不契合,但是民主價值和國家利益都契合之故。美德英法等都是出口大國!

來,略微回顧一下。兩個多月前,中國外長王毅訪德剛走的第二天,九月一日,德國外交部就發佈了頭尾六十二頁的《印太戰略》。我迅即閲讀後,確認了兩個重點,一為經濟,一為軍事。

中國外長王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分。德國將強化其與東恊等亞洲國家的經貿關係。毫無疑問,此乃劍指中國。雖未點名,但意欲藉此分散或擺脫經濟受中國左右之企圖甚明。蓋習近平多年來仗經濟之勢四處霸凌,頣指氣使到令歐人心生怨懟和警惕。此非始自疫情,但武肺疫情加強了德人的決心。

軍事部分更令人眼睛一亮。我曾指出,德外長馬斯(Maas)在該《印太準則》的前言裏,開宗明義即帶出「美、中兩強在印太的衝突」,那,德國應該站哪一邊?沒講。但後面一句「印太海域之航運安全必須予以保障」。明眼人一看就知,還是劍指中國無誤。

接著,馬斯外長更直白地指出,德國對在該區域的戰略夥伴應有的作為包括:「軍火出口管控」?及「參與演習」或「參加為維護區域安全所進行的集體行動」。什麼「管控」?提供或出售武器的意思啦。什麼「演習」?當然是軍事演習!

隔天德國防部隨即在其網站發表一簡短聲明,指出:

國防部參與了該《印太戰略》之制定。而《印太戰略》公布兩個月後,11 月 5 月,德國一頗有份量的媒體《商報》(Handelsblatt)就以「海路航運安全。德國軍方應協助壓制中國的擴張行徑」為題,大幅報導了國防部長克倫普女士(Kramp-Karrenbauer)和澳洲國防部長雷娜茲(Reynolds)女士的視訊會談。這裡面有非常關鍵的訊息,恐怕習近平看了後,三天都睡不好:

  1. 德國除了強調和澳洲在印太海域軍事合作的重要與必要外,還很具體地提到武器出口至澳洲等議題並舉出了實例。
  2. 作為歐美聯盟的北約未來將強化與澳洲、紐西蘭、南韓和日本等理念相同國家的關係。
  3. 澳洲防長清楚指出,不管誰當美國總統,美澳兩國的聯盟是澳洲國家安全的基石。
    重點來了,對於第 3 點,德國防長的回應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和美國現任政府有過相當的討論」,意思是,德國和美國的問題不在「基石」,而在「政府/總統」。

本人作為外交人員,無意也不應對此做出評論,我要指出的是,包括梅克爾總理、總統史坦麥耶(Steinmeier)及外交部長瑪斯(Maas)新及外交部長馬斯都發了賀電給拜登。史坦麥耶甚至明言,「選出了新的總統之後,德國和美國之間就有互信、理性之共同性的新希望,能並肩解決當今紛擾不堪之世界的各種疑難雜症」。

可以確定的是,「不斷擴張到威脅了包括德國之國家利益和民主價值的中國」是其中最大重症。

德國的《印太戰略》之制訂相當程度地受到法國領頭羊之鼓勵或帶動。若再加上,美英、印度、紐澳及北約和日韓等國(其實還有東協),即便台灣暫時仍未便列名其中,也保證側身其中。

台灣就是上方的日韓、下方的南海及東協,左邊的印度和右下的紐澳之間的樞紐!印太戰略聯盟少了台灣,就不叫「印太戰略聯盟」,而叫「印太粗略聯盟」,頂多就是牛肉湯麵,而不是牛肉麵了。

總之,台灣人,我們謝謝川普政府這幾年對台灣提供的國防協助及國際支持。民主黨也好,共和黨也好,都是台灣的朋友和盟友。現在如此,過去如此,未來也將如此。

除了「德不孤必有鄰,得道者多助」外,相信我,台灣的戰略位置之關鍵已經寫在美日歐、北約、東協等國的軍事聯合抗中的計畫執行書裡了。

幸災樂禍,以為台灣將完蛋的「中國人」,抱歉,又要讓你們失望了。至於那些企圖營造「綠營政府押錯寶的」印象者,請聽我一句話:和執政當局維持較密切的關係是正常,也是必須。這一點,不必作外交,也可以用膝蓋想,就知道。誰刷牙會不用牙膏,而用醬油膏?再等到吃皮蛋豆腐了,自然就是用醬油膏,而不是牙膏了嘛。

總之,台灣人,提高國防意識,加強國家觀念,把希望抓在自己手上,把煩惱交給習近平和他的「中國人」吧。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 11月5日)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臉書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