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繪本剖析基隆歷史 林右昌盼對多元族群更多包容

基隆市文化局推出的「誰來基隆」系列繪本新書發表會8日在誠品生活松菸店舉行,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導演魏德聖(右)對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文化局推出「誰來基隆」系列繪本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市長林右昌說,城市治理與背後歷史、人文價值有極大關聯,了解歷史能進而對土地產生情感,並對土地上的多元族群有更多包容。

由基隆市文化局推出的「誰來基隆-多元族群歷史圖文書」,在松菸誠品舉辦新書發表會,主辦單位邀請導演魏德聖與林右昌對談,與民眾分享對台灣土地歷史、人文記憶的不同觀點。

「誰來基隆」是一套以基隆歷史為基底的系列繪本,以圖畫與文字描寫在不同歷史時空背景下,關於人與這片土地的故事。繪本以巴賽人、西班牙人、法國人、日本人與漢人等5個族群為故事主軸,在史料基礎上,透過描繪情境建構當時可能發生的故事,讓讀者更貼近這塊土地。

林右昌表示,一個城市的治理與背後的歷史價值有極大關聯,「我們基隆這幾年,把文化、歷史放在市政中非常重要的位置」。擁有都市計畫背景的林右昌說,一座城市的空間與文化能夠連結,才能持續有向前發展的能量。

魏德聖以樹比喻歷史,「可是因為在現在的商業利益取向,常常會砍掉樹來種花。」他說,種花當然很漂亮,但卻失去了歷史人文的底蘊,「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聰明的方法」。

魏德聖表示,台灣的人文歷史教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很多題材,都是我在無意間翻到的書以後才發現的故事」。他說,發現這些歷史故事後,才體認到自己與土地的關聯,並且加深對土地的感情。

林右昌表示,近期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陸續完成,包含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發掘計畫、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與校官眷舍修復完成,成果陸續開花結果,5月也曾邀請魏德聖到基隆走訪,展示如何透過古蹟修復、城市再造找回屬於城市的歷史記憶。

林右昌說,這次的出版計畫,希望能夠展現基隆獨特的多元文化背景,繪本透過5個不同族群的角度,讓讀者認識不同時期的基隆。

他認為,透過這套繪本,也能夠結合人文歷史教育,讓下一代能夠認識土地,進而了解土地曾經發生的事情、了解自己的出身,也理解土地上的各種群體,盼因此而對不同族群有更多包容。

「誰來基隆」系列套書今天搶先首波販賣, 11 月 15 日開始在博客來、金石堂與誠品三大網路通路全面開放販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