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勇氣

寂寞終站。 圖片來源:取自 圓神書活網

看「寂莫終站」作者班內迪克.威爾斯自傳式的小說 Spinner ,最後描述他離開柏林那個場景,想起自己當時離開德國的回憶,女王送我到柏林-泰格爾機場,在公車上一直掉眼淚,在機場擁抱道別。

Berlin zog schnell an mir vorbei, so dass mir fast keine Zeit blieb, mich zu verabschieden.

Geschäfte, Brücken, Fabrikgelaende, Häuser, Bäume, Menschen, Lichter, dann Leere.

我的心情不知道是迎接未來,還是回到現實的過去,家裏的債務還沒有解決,回到成大當個小小的助理教授,不能有什麼作用,工作上也充滿了挑戰。

作者真的非常有自信和勇氣,十五、六歲就已經知道自己要什麼,德國念大學不用任何學費,但他高中畢業之後,就決定不再浪費時間在沒用的教育體制中,不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賺取對他沒用的文憑,一心一意、全神貫注就是要當個作家!

Benedict Wells。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Wieso studiert du eigentlich nicht ?

Keine Ahnung. Ich glaub, ich hab das Studium aufgegeben, um mich ganz auf meinen Untergang als Schriftsteller zu konzentrieren.

難怪二十幾歲,就可以寫出「寂寞終站」這樣的作品,已經完成了許多知名的暢銷小說,而他今年也才36 歲。

我列一些寂寞終站的句子:

  • 不加選擇地隨便和別人在一起並不是寂寞的解藥。寂寞的解藥是安全感。
  • 人生不是零和遊戲。它不欠你什麼,要發生的事就會發生。有時候是公平的,使得一切都有了意義,有時候則是如此不公平,使人懷疑起一切。我摘下了命運的面具,發現面具之下只有偶然。
  • 我深信一個人可以強迫自己當個有創造力的人,深信想像力是可以訓練的,但決心卻無法訓練,決心才是真正的天分。
  • 客觀地講,死亡是人們可能發生最好的事情。它迫使我們面對生活,享受生活的每一秒並且實現自我。這是唯一正確的結局,是必要的,也是強大的動力。
  • 艱難的童年就像一個看不見的敵人:你永遠不知道它將在何時襲擊。
  • 如果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真的會更好嗎?相反地,我們生活、創造藝術、熱愛、觀察、受苦、歡喜和大笑。我們都以一百萬種不同的方式存在,而代價只是一次死亡。
    寂寞終站。
    圖片來源:截自 博客來 網頁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