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座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動土 陳吉仲籲多吃國產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首座「有機農業研究中心」今天在花蓮壽豐舉行動土典禮,象徵著國內有機發展進入嶄新里程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動土儀式,被問到「是否吃萊豬」,他回應請大家多吃國產豬肉。

根據農業委員會資料,全國有機驗證面積至 2020 年 10 月止已達 1 萬 998 公頃,東台灣的有機農作物面積有 3980 公頃,占全國有機作物總面積達 36 . 19 %。其中花蓮更為全國有機占比最高的區域,因此選址在花蓮壽豐鄉。

有機農業研究中心興建工程上午舉行動土典禮,農委會包括前後任主委林聰賢、陳吉仲,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游源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3任場長黃鵬、范美玲、杜麗華及各農會總幹事、民代等出席。

陳吉仲致詞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 2018 年 5 月通過實施,明訂主管機關對有機農業應採取輔導措施,並編定預算執行。未來農民有機農產品要出口到日本、香港、美國、澳洲等地,只要符合有機的驗證就可出口,這將會讓整個有機農業大幅發展。

陳吉仲指出,設立有機農業研究中心至關重要,並不是為有機而有機,而是為了台灣土地的友善和永續;願景目標是成為國內有機農業示範平台、作為有機農業研發與試驗專責中心、有機農民與青農育成基地。

花蓮區農改場長杜麗華說明「有機農業研究中心」的源起,時任立委的蕭美琴於 2015 年在立法院提案,爭取農委會基於有機農業長遠發展,應在花蓮成立「有機農業研究中心」以加速東部有機農業發展。於 2016 年取得退輔會台東農場9.2公頃的土地撥用,並於 2018 年完成都市計畫,順利將農業用地變更機關用地。

杜麗華說,第一階段經費新台幣1.2億元到位,但環境、生態都要納入,還有先進的智能科技,如無人機等。後續還有相關公共工程,預計1.2億元,已向國發會提補增計畫,並送立法院審議。

「有機農業研究中心」規畫地上兩層、四棟倉庫地上一層,預計於 111 年初完工啓用。將致力於「生態有機農法」及「原民有機技術」等多項新興先驅性研發與技術建立,也將成為亞洲研究有機、交流的平台。

典禮結束,陳吉仲受訪時,有媒體問他「是否吃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陳吉仲回答,只要在安全容許量之下的都是安全的,但仍鼓勵民眾多食用國產豬;如同從事有機耕種的農民所耗費的心力,需要大家多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