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私立大專兼任師鐘點費 教團:7成學校凍漲27年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104所私立大專校院的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私立大專27年來未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部分學校年度收支餘絀更高達上億元。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教工會今天表示,國內近 7 成私立大專未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長達 27 年,考量物價水準後更形同「實質減薪」,甚至有的年薪還低於基本工資。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舉行「年度餘絀破億!兼任教師鐘點費卻 27 年未調!」記者會,公布 104 所私立大專校院的調查結果,發現近 7 成( 70 所)私立大專 27 年來未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部分學校年度收支餘絀更高達上億元。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自1993 年後長期凍漲,經高教工會爭取,行政院 2014 年核定公立大專鐘點費調漲 16 %,但教育部做出公私立大專鐘點費脫鉤的決議,許多財務狀況良好的私立大專不願調漲鐘點費,即使教育部用獎補助款鼓勵私校調漲鐘點費,卻僅近 3 成學校有配合調漲。

陳書涵指出,這 27 年來物價指數成長近 4 成,大學專任教師薪資成長約 3 成 4,但許多私校兼任教師不僅鐘點費凍漲,若考量物價水準更形同「實質減薪」,即使兼任授課時數和專任相同,兼任講師或助理教授的年薪還低於基本工資的年薪約 28 .5 萬元(2萬 3800 元 x 12 個月)。

羅姓兼任教師提到,兼任教師每學期薪資發放以 18 週為基準,也有學校是有授課才給錢,寒暑假無鐘點費,更沒有年終獎金,課後改考卷也沒有鐘點費,而兼任教師沒有教學助理,上通識或語言中心課程時,常是 50 人以上的大班,跟專任教師工作內容一樣,卻同工不同酬。

高教工會提出 4 點訴求,呼籲私立大專 109 學年起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跟公校標準一致;兼任教師每學期鐘點費不能只支付 4.5 個月,應支付 5.5個月,包含備課、改作業和考卷等工作量;兼任教師應依比例加發年終獎金;檢討提升兼任教師鐘點費數額,朝專兼任教師同工同酬邁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