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是藍色的「藍月」 10月二次月圓今年最小滿月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晚是這個月的第二次滿月,這種天文現象稱為「藍月」,今晚 10 時 49 分可見「今年最小滿月」,還有「天王星衝」可觀察,天文迷可把握機會。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 10 月2日已是滿月,而今晚是 10 月的第二次滿月,在歐美通俗文化中把這種滿月被稱作「藍月」,並不是特別的天文現象,僅是曆法上的巧合,月亮也不會變成藍色。

此次「藍月」也是今年最小滿月,與4月8日的最大滿月相較,最小滿月視直徑小了 14 %,看起來大約是 10 元與 50 元硬幣的差別。

天文館解釋,由於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所以與地球的距離時近時遠,視直徑也跟著改變。 10 月 31 日凌晨2時 45 分,月球通過遠地點,距離地球約 40 . 64 萬公里,也使得今晚 10 時 49 分的滿月成為今年最小滿月。

此外,人類首次以望遠鏡發現的行星,也就是天王星,在今晚 11 時 53 分達到「衝」的位置,是一年中最接近地球、最亮也最適合觀察的時機。由於天王星距離十分遙遠又黯淡,天文館特別於今晚7時至9時開放觀測室的專業天文望遠鏡,讓民眾有機會親眼見證這顆神秘的行星。

天文館說,不過因為天王星很遠,雖然衝的位置是視直徑約略最大的時候,但也只有3.7角秒,在一般業餘望遠鏡中,頂多只能看到比一般星點再稍微大一丁點,盤面形狀及表面特徵都很難見,觀察天王星的重點就是其特殊的藍綠色調,以及它相對於恆星的位置會慢慢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