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教宗挺人權 別遇到中國就失效

教宗方濟各訪日第 3 天行程, 25 日下午在東京巨蛋舉行彌撒,日本海內外天主教徒約 5 萬人參加,教宗親切地親吻孩童額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全球驚豔的一則新聞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破天荒公開支持同志。他認為,同性戀者有權組織家庭,並且支持以民事結合的方式來保障同志權益。雖然遭到保守派反對,但此舉顯然是一個里程碑,象徵著同志人權的大躍進。另一方面,我們卻不得不提起稍早的新聞,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為了中梵協議、香港主教任命問題等等,遠赴羅馬求見教宗,卻因為政治因素求見無門,只能黯然返港。

圖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左)和「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牧師(右),在遊行途經的灣仔擺街站,並合唱「願榮光歸香港」,鼓勵示威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宗所代表的是宗教的大愛情懷,他勇於改變基督宗教多年來對於同志族群的否定,這點是值得肯定的。畢竟千年前的教條當然要隨著時代前進,主事者不應再堅持不合時宜的規範,如同歐美國家和同婚亞洲第一的台灣一樣,保障人權才是這個時代的價值。

因此他的發聲是意義非凡的。在這個講求尊重人權的時代,不同性傾向,都應該被保障才是。由古到今,人類不斷改進,挑戰舊有而不時宜的制度:從公民參政權的保障、奴隸制度的廢除,到女性參政權的爭取,還有同志平權的運動,每一個進步都是意義非凡的。這也是位什麼台灣成為同婚的亞洲第一之後,一躍成為國際媒體的寵兒,許多重量級外媒都讚譽有加,盛讚台灣是同志人權的燈塔。

教宗對同志開明這是很好的,然而可惜的是,他因為種種因素對中共採取低姿態的策略,處處對中方退讓,彷彿這樣能夠換取中共的妥協,難怪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直言:「教宗不了解共產黨。」十月初陳日君因為中梵協議、香港人權以及主教任命等問題千里迢迢去求見,教宗竟然讓他吃閉門羹,連義大利媒體也看不下去,替陳日君打抱不平。

透過媒體報導,可以看到中共對各種宗教非常不尊重,除了拆教堂、恣意竄改經典、將政治黑手伸入廟宇等之中,連千年的少林寺也升起五星旗。很顯然,在中國這些宗教不過都是政治的工具。雖然說打壓宗教的源頭是中共,理應責怪中共的蠻橫無理,不應責怪受害者。但作為天主教最高領袖,顯然教宗所高舉的宗教價值,遇到中共就失效了,令人感到惋惜。也更提醒世人,對抗中共集權擴張是多麼重要。

教宗方濟各訪日第 3 天行程, 25 日下午在東京巨蛋舉行彌撒,日本海內外天主教徒約 5 萬人參加,教宗親切地親吻孩童額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宗一改過去對同志的不友善,主張接納同志、贊成以民事結合保障同志成家,此舉獲得世界的肯定,也是相當正確而偉大的進步,足以引領世界前進,也彰顯了宗教大愛的本質。但是面對中共暴政,目前為止,擁有最豐沛資源和話語權的教宗卻沒有起身反抗中共暴政,他其實可以更加善用自己的影響力。

過去,奴隸主蹂躪奴隸、男人把持政治、同志不得結婚成家,且許多暴君統治著世界;隨著歷史演進,人們廢除了奴隸制、參政也不再只是男性的專利,同志也拿回部分應有的權利,然而極權政府依舊統治著某些國家,人類離真正的平等依然還有段距離。希望世界各國的人們都能團結一致抵抗中共,民主自由的陣線,不應有人落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