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政府示威不斷 泰國國會研議成立和解委員會

圖為朱林27日在國會接受媒體訪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休會中的泰國國會舉行特別會議因應民眾示威抗議,民主黨建議另外成立國會和解委員會解決目前的衝突情勢,眾議院議長乃川表示已經指示小組研究成立和解委員會的可能性。

泰國從7月開始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政府示威浪潮,抗議人士要求總理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下台、修憲及王室改革,抗議活動從 10 月 14 日起持續升溫,連日來曼谷天天都有街頭抗議示威。

在 26 和 27 日為期兩天的國會特別會議中,在野聯盟最大黨為泰黨( Pheu Thai )黨主席宋蓬( Sompong Amornwiwat )呼籲帕拉育辭職,執政聯盟之一的民主黨( The Democrats )黨主席朱林( Jurin Laksanawisit )則建議另外成立國會和解委員會來解決衝突。

朱林建議,和解委員會除了官方代表和參眾議員外,還要有抗議人士代表、專家學者及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如果大家同意成立和解委員會,國會作為一個民主機制,在解決問題上就扮演一個關鍵的角色。

曼谷郵報( Bangkok Post )報導,乃川( Chuan Leekpai )昨天表示,他已經指示一個工作小組研究民主黨的提案。

目前泰國國會共有執政黨聯盟與在野黨聯盟提出的6個憲法修正草案,執政和在野聯盟都同意成立一個修憲委員會,負責制定憲法條文;在野聯盟更進一步主張限縮參議院在選舉總理上的權力,並撤銷軍警組成的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 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 )頒布過的命令。

執政黨聯盟則表示,絕對不能動到憲法第一章總則以及第二章有關王室的部分。

民間團體 iLaw 也提出民間版本的修憲草案,已向國會遞交超過 10 萬人的連署書,主張修憲委員會 200 人必須全部民選,透過民選的修憲委員會制定一部新的憲法。

不過由於程序原因, iLaw 的版本尚未進入國會的討論程序,乃川表示,他會徵詢各方是否要等 iLaw 的版本進入程序,如果不等,國會 11 月1日復會時,就直接辯論執政聯盟和在野聯盟提出的6個修憲版本。

乃川表示,如果各方同意等待 iLaw 的版本進入討論程序,國會必須在 11 月 12 日前確認所有的連署人名單是正確無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