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制中國 印度美國協議共享敏感衛星資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國防部今天表示,印度將與美國簽署軍事協議,共享敏感衛星數據,兩國已展開高層安全對話,用意是反制中國持續擴增的勢力。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及國防部長艾斯培( Mark Esper )已飛抵印度新德里與印度高層會談。印度此際正與中國在喜馬拉雅山區的爭議邊境軍事對峙,目前情勢是數十年來最嚴重。

美國不滿中國處理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的方式,加上中國推動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又對南海野心勃勃,兩國關係因而惡化,華府在外交上也對中國施壓。

在美國和印度外長及國防部長 27 日進行正式「2加2」會談之前,艾斯培已先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 Rajnath Singh )碰面。

印度國防部表示,兩人談到即將簽署的「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 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for Geo-Spatial Cooperation , BECA )。

印度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兩位部長對(美國訪團)這次來訪要簽署的 BECA 都表示很滿意。」

依據這項協定,印度將可取得飛彈及武裝無人機鎖定目標所必須的地形、航海及航空數據。印度國防部還表示,美國將在售予印度的飛機上提供先進導航輔助及航空電子設備。

辛赫推文說:「我們今天的對話成果豐碩,目的是進一步在各領域深化防衛合作。」

美國企業自 2007 年以來,已賣給印度超過 210 億美元的武器,華府一直敦促印度政府簽署允許分享敏感資料及加密通訊的協議,以便更加善用高端軍事設備。

另外,印度、美國及日本 11 月將在孟加拉灣舉行海軍演習,艾斯培也歡迎澳洲加入。

中國一向反對這種多邊軍事演習,認為這是衝著中國而來,因此印度長期盡量避免擴大演習規模。但分析家認為,自從今夏印度與中國發生邊境衝突、造成 20 名印度軍人喪命後,印度民情對北京反感,促使印度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蓬佩奧也已與印度外長蘇杰生( Subrahmanyam Jaishankar )會面,但目前未有相關消息。

蓬佩奧結束印度行程後,將赴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中國過去大舉金援這兩國、提供各種基礎設施,引起印度及美國警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