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網路直播盛行 民團籲加強兒少網路使用教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網路直播盛行,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今天發布針對青少兒直播族的調查報告,指出青少兒直播族在網路安全與智慧財產權上的認知缺乏,應加強對青少兒的網路使用教育。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政治大學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與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在立法院共同舉辦「迷因網紅看熱鬧.維護隱私更重要」記者會。

黃葳威在記者會中發布「 2020 台灣青少兒直播族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報告指出,青少兒直播族每週上網的時間平均達 32 小時,超過 75 %的人表示「網路對於個人生活相當重要」。

根據這份報告,青少兒直播族在辨識陌生網友身分的項目得分僅有 54 .8分,而「網路任何資料可任意複製使用且不註明出處」項目與上網時間管理的平均得分都在 70 分以下。黃葳威說,這顯示青少兒直播族的陌生網友安全意識、上網時間管理和智慧財產權等知能均不足。

黃葳威建議,應該重視青少年的上網時間管理能力,並讓他們可以分辨網路訊息的真偽以及留心個人隱私,也應該教導青少年重視智慧財產權以避免侵權。她說,網路上幾乎每一季都有新的流行,所以相關教材也要適時更新。

邱志偉表示,學校教育應該強調使用網路或直播可能產生的風險,因為年輕族群的資訊判斷能力本來就比較薄弱,必須以教育強化他們的危機意識。他說,自己也會督促行政部門多加重視這個問題,讓學生有系統地建立起使用網路的安全意識。

出席記者會的 Youtube 健身網紅 Dain 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他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但在做選擇前要清楚了解,現在的想法在 10 年、 20 後是否又會有差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