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會設433處文健站 長照經費4年成長10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民會今年度文化健康站已設立 433 處,培植在地族人擔任照服員 1176 人,服務原住民族長者1萬 3853 人。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原民長照投入經費從 2016 年不到1億元,增加到今年的 10 億多元,足足成長 10 倍。

原民會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長照2.0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推動情形」時表示,為落實總統蔡英文政策,發展以「族人照顧族人」、「因族因地制宜」的長照資源,自 2017 年起經過4年的努力,文健站的布建成效有目共睹。

針對尚未設有文健站或其他長照服務資源的原住民族地區及都會區原住民聚集處,原民會將透過盤點,讓全體原住民族都能看得到、也用得到長照服務。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說,蘇貞昌指出,蔡政府是有史以來最照顧長者的政府,自 2016 年起推動長照2.0,所投入經費從原本不到 50 億元,逐年成長到今年已達 440 億元,足足成長8倍,明年更編列近 530 億元健全高齡照顧體系。

蘇貞昌說,在原住民長照方面,不僅要衛福部與原民會通力合作,普設部落文化健康站;在財源上,更從比較不穩定的公益彩券回饋金,自 2018 年起改由長照基金來挹注。

蘇貞昌指出,投入經費已從 2016 年的不到1億元,增加到今年的 10 億多元,足足成長 10 倍;不論是布建站數從 121 站成長到 433 站,或是服務人數從 4000 餘人成長到1萬 3000 餘人,都足足成長了3倍。

蘇貞昌說,照服員人數從 344 人增加至近 1200 人,薪資方面則從每個月1萬 5000 元提升至3萬 3000 元,政府加倍提升薪資待遇,並且積極改善文健站的空間與周邊設施;過去4年已投入 16 億元,未來4年再投入 16 億元,讓長輩們在文健站活動時能更加舒適安全。

蘇貞昌表示,這幾年來,政府除積極推動文健站,也致力強化偏鄉醫療,提升就醫可及性、改善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去年 11 月核定「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5年投入近 10 億元,希望從根本穩定住醫師人力,也希望讓公費醫師願意長留久任。

此外,今年4月再核定 55 歲以上的原住民長者,都可以獲得政府補助裝假牙,不再僅限中低收入的原住民,最高補助3萬元,強化對原住民的健康與長期照護。

蘇貞昌說,為更周全照護原住民長者,請原民會就簡報中所提相關問題或困境,積極與相關部會共同研商,也拜託衛福部、交通部及勞動部等給予幫忙,提出解決方法,持續發展適合部落文化的模式,讓原住民族都能感受及享用得到政府照顧的美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