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食安會報停擺逾一年 監察院函查相關機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質疑行政院食安會報一年多沒開涉違法,卻未見監察院調查釋疑;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今天說,昨天已發函給相關機關進行函查,蒐集資料。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 202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監察院主管(不含審計部及所屬)收支部分等案。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提案指出,有鑑於近期社會關注多起重大事件,包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食安會報逾年未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召開等,官員涉有違法或失職情事,均未見監委查察,以釋民眾的疑惑。

因此,提案指出,在監察院 2021 年度預算案中,一般行政項下預算凍結 10 %,等監察院就其針對行政機關涉及違法失職情事,發動調查的標準、程序或相關規定,向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朱富美說,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如何查案、什麼時候查案,任何人都不能干涉;監委發動職權有各種來源,人民的陳情是監委發動調查中一個很重要的來源,至於監委是否就具體個案發動調查,「我們無從處理」,無法叫哪位監委要不要發動。

她指出,關於萊豬案件,從性質來說,是事後權。聽到委員垂詢或知道訊息後,依照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及處理辦法規定來啟動程序,而收到任何資訊要經過資訊收集、過濾判斷,接著會有一套程序。

朱富美說,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19 日開會時,也有立委提及此問題,依據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及處理辦法第3條規定,將其視為人民陳情辦理,並在 21 日發動函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