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遠端監測、採樣澄清湖水質 無人機取代船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傳統船載由人員在水庫採樣的方式成本高且耗時,成功大學開發創新前瞻水質監測技術,今天在澄清湖水庫以無人機示範吊掛及遠端監測採樣,顯示其快速、低擾動水質的監控優勢。

環保署委託成大參與開發創新前瞻水質治理與監測技術, 21 日在高雄澄清湖水庫辦「無人機水質採樣及生活污水電解除磷技術」發表,現場還示範無人機吊掛水質感測器及採樣袋,進行水庫水質遠端監測及採樣,展示無人機快速、低污染及低擾動的監控優勢。

成大指出,現行水庫水質調查以船載方式讓人員採樣,耗費時間且成本高,又有油污疑慮,經檢討現行水庫水質取樣點與作業方式,在提高監測品質與維持數據一致性的前提下,研發無人機輔助取樣技術。

成大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智華表示,無人機輔助作業能讓管理單位快速取得所需水樣,正確評估水質狀態與污染熱區。

另外,成大指出,氮、磷營養物質是造成水庫優養與水質惡化主因,目前水庫集水區生活、餐飲與廁所污水處理僅仰賴化糞池,對磷的去除效果很有限;成大與高雄科技大學利用電凝或加藥技術回收公廁化糞池中的氮、磷成份,不僅成功降低污水中的營養鹽含量,回收的物質也可製成肥料,讓資源永續循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