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吉安芋香Q受歡迎 市價好引賊覬覦偷採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縣吉安鄉芋頭正值產季,農政單位積極推廣盼打響「吉安芋」品牌,5年來市占率從1成攀升至4成,因為吉安芋頭香Q受歡迎,甚至有芋農的收成遭宵小覬覦遭偷採一空。

吉安鄉土壤肥沃,取自奇萊山脈無污染的純淨山泉水灌溉農作物,生產龍鬚菜、韭菜、稻米、芋頭,被稱為「吉安鄉四寶」。其中,芋頭正值產季,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今天在吉安芋頭田間舉行推廣活動。

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20日在花蓮吉安芋頭田間舉行推廣活動,盼打響「吉安芋」品牌,讓「吉安芋」媲美「大甲芋」,成為台灣芋頭的代名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表示,東部地區芋頭種植主要集中在吉安鄉南華、干城一帶,面積約 130 公頃,居全台第5位,次於苗栗公館、台中大甲、屏東高樹、台中大安。

她指出,吉安芋頭雖有好品質,但銷售管道受限,未能打出全國知名度,希望從產地銷開始,逐步打響吉安芋品牌。更落實食品安全把關,到田間、集貨場做農藥安全檢驗,今年一共檢驗 15 件,百分之百安全合格。

出席活動的南華村長、吉安鄉農會常務監事蕭萬生說,吉安芋頭好吃是因土質及取自奇萊山的灌溉水,早年有農民從大甲引進芋頭苗開始種植,如今市價好,日前竟然發生宵小偷拔的情形,雖然後來報警追兇,但農民一年一收,真的是很辛苦。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表示,吉安芋頭產質愈來愈好,市占率從 2015 年 1 成至今已成長至 4 成,未來將致力推廣,幫助農友打出自有品牌,讓「吉安芋」媲美「大甲芋」,成為台灣芋頭的代名詞。

5 年前返鄉的青農劉佳謙目前種植 5 公頃芋頭,他說,雖然一年營業額達新台幣 200 萬元,但扣除成本、人工,也與過去工作所得差不多;但自己種植,肥料、農藥均控管安全,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安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