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又到了每年被中國吃豆腐的時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光復節即將到來,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台灣於 1945 年 10 月 25 日光復,「回歸祖國的懷抱,這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抗戰取得的重要成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舉行慶祝活動。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尷尬的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也才痛批民進黨忽視光復節,造成反而是共產黨在慶祝的荒謬景象,並宣布國民黨已著手規劃一系列紀念活動,希望喚醒民眾對「光復節是中華民國與台灣重要歷史連結」的記憶。儼然形成國共兩黨爭搶慶祝光復節話語權的矛盾局面。

坦白說,國民黨與共產黨企圖喚起台灣民眾的是同一種「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脈絡。差別只有「中國的定義」為何?是符合國際法上政府繼承與國際現實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如日前在國民黨黨名去中國化爭議時,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昧於佔領事實所說「中國為中華民國」。

不論哪一種說法,都不難理解為是企圖維持「台灣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解釋框架。背後的潛台詞,顯而易見是為兩岸統一做準備。因此,民進黨必須要第一時間重申「政府已經一再嚴正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只是屢次都要特別解釋台灣不屬於中國,自然是因爲目前仍無法處理憲政領土範圍的難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17日晚間出席桃園市復興啟程聯歡會,向台下支持者宣達理念。江啟臣受訪時強調,光復節代表的意義是中華民國與台灣很重要的連結,這次由黨中央來發起光復節系列活動,包括研討會、音樂會,希望喚起大家對過去這段歷史的重視。圖片來源:中央社

 

某種程度,江啟臣「光復節是中華民國與台灣重要歷史連結」算講出了真心話。光復節在台灣的意義,正是在加強台灣與中國領土的連結正當性。這點從光復節訂定的紀念日期,不是選擇較有代表性的對日戰爭的勝利終戰日 8 月 15 日,而是刻意安排在 10 月 25 日受降典禮日,可以明白其中國民黨的用心。倘若比較同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就會發現韓國的光復節與大韓民國政府成立在同一日。

國民黨一直以來不敢講的是「台灣有機會獨立建國」,二戰後殖民地領土,殖民地居民有機會爭取「人民自決」,達成建立新國家的終極目標。究竟當年台灣是同盟國暫時託管佔領,還是為國民黨定調「接收復歸」中國,不同立場有不同解釋,也是一度發生台灣主權未定論討論的原因。

終戰 75 年過去,台灣的國族意識與國家領土爭議延續,立院修憲、正名制憲如火如荼進行。當 10 月 25 日不只是光復紀念日,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的傷心日。多數台灣人認為中華民國包含台澎金馬,不包含「中國大陸」,國民黨也從反共,到與共產黨沆瀣一氣,一再想把台灣民眾帶回大中國的往日榮光。

台灣歷經國際局勢、歷史時空環境的轉變,也是時候光復節重新賦予新的意義,別讓台灣光復節成為每年固定被中國吃領土主權豆腐的紀念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