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好消息 拜好天氣之賜過境墾丁灰面鷲創31年新高

今年秋季猛禽過境墾丁,繼赤腹鷹數量26萬多隻創有紀錄31年以來的新高後,過境的灰面鷲也在17日以7萬5000多隻創下31年新高。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秋季猛禽過境墾丁,繼赤腹鷹數量 26 萬多隻創有紀錄 31 年以來的新高後,過境的灰面鷲也在今天以7萬 5000 多隻創下 31 年新高。墾管處志工蔡乙榮表示,主要都拜好天氣之賜。

今年從 10 月初至今,灰面鷲(又名灰面鵟鷹)過境期間,已有3天創下單日過境1萬多隻的高紀錄,分別是 10 日的1萬 3000 多隻、 16 日的1萬 5000 多隻和今天的1萬 4000 多隻,「連續2天爆萬隻過境」也是多年難得一見盛況。

屏東鳥會常務監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志工蔡乙榮表示,今年赤腹鷹過境 26 萬多隻,創下墾管處有紀錄以來的 31 年新高;緊接著過境的灰面鷲也在今天累計超過7萬 5000 隻,比去年創紀錄的7萬 1000 多隻還要多,同樣創 31 年新高紀錄。

蔡乙榮表示,去年灰面鵟鷹大量過境,今年再創新高,主要是拜好天氣所賜,從東北亞到朝鮮半島、中國華南或日本到台灣的遷徙途中,沒有颱風、豪雨,族群沒有受到大量耗損,所以能見到大量過境墾丁南飛東南亞渡冬的盛況。預計灰面鵟鷹過境期在 20 日以後會急速下降,目前還是牠們的主要過境期。

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墾管處每年都與屏東林管處、恆春警方,以及屏東地檢署在猛禽過境期召開「反獵鷹連繫會報」,並透過社區巡守隊的 20 多名志工巡守,前年取締2件、去年1件,都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今年巡守取締,有聽到槍聲,但沒發現到獵人及獵捕證物,到目前還沒有取締到獵捕人。

灰面鷲每年 10 月之前後自北至南過冬,重要過境停棲點包括八卦台地、恆春半島。因 10 月 10 日為國慶日,而又有「國慶鳥」之稱。灰面鷲過境墾丁,每天傍晚會在滿州鄉里德村樹林裡棲息,早年當地居民有獵食習慣,經墾管處 20 多年來宣導、取締及重罰,近幾年獵捕事件大幅減少,大量獵捕情形也很少發生。

但日前有網友撿到一隻翅膀受槍傷的灰面鵟鷹送獸醫院救治,發文表示,每年大量過境「以為保育有成,原來每年一直沒停過打灰面鷲吃」,在網路上引發爭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