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設計展新竹獸惹議 總策展人在臉書致歉

2020台灣設計展的「新竹獸」成亮點,展覽雖已落幕,民眾還能在新竹市區看見「獸掌」。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台灣設計展的新竹獸成亮點,卻遭新竹獸前期概念原創郭奕臣指控說,總籌團隊不尊重原創者,將設計概念轉由其他團隊執行。總策展人劉真蓉今晚在臉書道歉並澄清為接洽疏失。

新竹市政府日前主辦 2020 台灣設計展,昨天圓滿落幕,根據市府今天提供資料,活動 11 天超過 280 萬人次參訪,創下新竹市 38 年來活動人次紀錄。不過,其中,大型裝置藝術「新竹獸」卻引發設計爭議。

郭奕臣 12 日於臉書發文,稱自己為前期概念原創者,但總籌單位卻將他的概念轉交其他團隊執行,且也未補償這件事情上應有的尊重。

劉真蓉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她與郭奕臣從5月至今未碰面,無論任何原因,沒有做好對創作者的尊重,策展人責無旁貸。

劉真蓉說,一開始他們在會議桌討論新竹獸,而郭奕臣因參觀新竹動物園後畫下的獸腳草圖,成了她心目中延伸新竹獸的城市劇場,「於是我們生出新竹獸的想法。」

劉真蓉表示,設計展時新竹獸意外受到矚目,她沒有在公開發文以及場合,提及與郭奕臣的創作起始,確實也沒有在發現溝通出現問題時,第一時間就處理。

「希望能補救彼此的合作關係」劉真蓉指出,雖然在文宣看板上放上郭奕臣的名字,她卻在有發言機會時,錯失了讓對方感到尊重的時機,很抱歉讓創作者失望。

她表示,在公司管理營運摸索成長的同時,不論是忙中出錯或做法失當,在許多領域上沒有能成為好的示範,是應該承擔的責任。

劉真蓉說,今天雙方也討論到彼此對於法律常識的不足,或許能一起尋求有經驗的法學專家,給予意見,也可以把彼此的經驗分享,這一切將會成為更好的進步能量,也會成為未來相關事件處理的經驗與借鏡。

劉真蓉表示,未來,將時刻鞭策提醒自己與團隊,不論在情、理、法上,都會以更謹慎的態度處理,也感謝郭奕臣,讓她有機會能面對面說明這件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