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議員憂學校難管團膳廠商用萊豬 高市允修合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高雄市長陳其邁鼓勵高市學校營養午餐用國產豬。但有議員擔心團膳廠商難控管,高雄市教育局長謝文斌今天承諾修訂團膳廠商合約並加強稽查。

高雄市議會上午進行教育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天煌、無黨籍市議員黃捷都質詢教育局,在開放萊豬進口後,如何防治高市學校採團膳廠商提供的營養午餐使用萊豬。

黃天煌表示,營養午餐分公辦公營、公辦民營、民辦民營。公辦公營可由學校控管採購,但公辦民營、民辦民營則由團膳公司供餐,若廠商參雜萊豬恐難控管,盼在合約中提及懲處方式;黃捷則希望教育局在合約中明訂使用國產豬肉。

謝文斌表示,教育局 10 月7日新訂定的營養午餐工作手冊,有要求學校加強把關食材來源。而針對團膳廠商,教育局未來與衛生局、農業局展開不定期聯合抽查,以最嚴格的態度稽查,目前也正在修正團膳契約書,要求廠商使用國產豬。

至於能否將違規使用萊豬的團膳廠商列入禁用黑名單,以達到懲處效果。謝文斌表示,採購法針對不良廠商已有處理機制,未來廠商若有違規使用美豬情形,教育局會公告通知各校知道,以便學校選擇廠商時有所依據。

另外,謝文斌表示,會加強舉辦教育訓練,讓第一線人員了解食材驗收要點,並提供食材溯源管道,幫忙家長監督控管。同時,中央也有對使用「3章 1Q 」國產食材者提高補助,也可望進一步降低採購國產豬肉成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