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日澳印外長四方安全對話 談合作加強抗中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左)、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左2)、澳洲外長潘恩(右2)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6日拜會日本首相菅義偉(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外交部長今天在東京進行四方安全對話,在中國加強海洋行動之際,此舉被視為劍指中國。4國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將擴大合作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 Marise Payne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 Subrahmanyam Jaishankar )今天下午5時 30 分(台灣時間下午4時 30 分)起在東京的日本外務省飯倉公館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Quad )。

這是去年在美國紐約首度舉行會談後,4國再度召開類似會議,也是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上任後,日本首度召開部長級國際會議。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主持會議的茂木一開始表示,近年來在各種領域,既有的國際秩序受到挑戰,在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之際,這樣的趨勢更為加速。

報導指出,茂木此言是在暗批一步步加強海洋行動的中國。

茂木說:「我們這4國共同擁有基於法治加強國際秩序的目的,能在這方面扮演重大角色的就是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重要的是,要有更多國家來參與,讓這個願景能大大地實現。」

在這場四方安全對話上,與會者都同意要加強團結,以實現基於法治、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並且同意將合作網絡擴及更多國家,這項安全會議今後將定期舉行。

此外,在網路安全、優質的基礎建設等領域,4國外長都同意更進一步進行具實踐性的合作。

四方安全對話結束後,茂木對媒體表示,這次4國外長能面對面舉行對談,深具意義。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是日本所提倡的外交概念,這外交概念能如此滲透國際社會,堪稱空前,他盼合作能更加地具體化。

蓬佩奧接受 NHK 專訪時說:「我是為了確認印度太平洋是自由、開放且依法統治,還有我們都反對中國共產黨帶來的威脅而來」。

他說,很長一段時間,世界一直遭受中國威脅,現在一定要認真地處理這個問題才行。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罔顧對香港維持 50 年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承諾,我們密切關注台灣會發生什麼事」、「這不是美國對中國的問題,是到底要選擇自由還是專制政治的問題。我們能容忍讓動用軍力或以威脅欺壓弱者的國家來統治世界嗎?」

蓬佩奧強調:「這是要讓下個世紀能以可遵循、依國際秩序的方式來治理,抑或是由中國那種威脅壓迫式的極權主義國家來統治的問題。」

他表示,重要的是,這樣的課題不僅是美日澳印這4國,而是需要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等區域全體一起團結對抗。

對於中國在東海、南海做出挑釁的軍事行動,蓬佩奧說:「如果我們示弱,中國就會得寸進尺。如果讓步,就會讓企圖以威脅壓迫式的軍事手段解決問題的國家得逞。」

他舉例說,現在存在著中印邊境地帶、東海、南海、香港、柬埔寨、台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等問題。為了對抗中國,有必要集結力量,與美日共享重視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價值觀的國家應進行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