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下一個韓國瑜或許只在不遠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粉不會一夕之間誕生,也不會一夕之間就消失。

2018 大選前,我就深刻感受到他們的存在,在每個我試著打進地方的那些社團、協會、宮廟的群組裡,這種對本土政權價值的全面仇視與攻擊(也許對他們來說,是反擊)。

我以往一直假設,對民進黨的高度仇恨,只存在深藍與更少數的紅色的外省族群中,也就是新黨群眾。

但 2017-2018 我所看到的現象卻不是如此,是淺藍,看似很無害的本省籍國民黨或親藍社團(多半長年吸食國民黨附隨組織奶水長大,但已經乾枯一陣子了)。

是所謂的淺藍選民不斷在被激發、激化。

撲馬老師給了一個解釋,這是來自中国的網路攻擊,刻意帶成的風向,與島內有意無意的協力者在幫忙宣傳擴散所導致。

但這對我來說,只有解惑了一些,卻無法完全讓我感到平靜或安心。

是否所謂的淺藍,這些散佈對本土政權的仇恨,以及對中国無比跪舔推崇的言論,真的可以為了召喚國民黨復辟,無所不用其極?

統與獨的對立,是否真的越來越激化?

2018 年中華統一促進黨在台北車站舉辦「中國大陸」10 月 1 日國慶日慶祝活動,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左3)和藝人劉樂妍(左)都現身與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的意思是,以往我的假設是,獨派有獨立建國這個具體目標。

統派有跪舔爭取台灣被孤立與被併吞的條件更成熟的目標。

這兩者簡單易懂。

但介於兩者之間的所謂淺色中間多數派,並無特定立場,或者樂觀看待,是比較偏向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現狀的。

因此對民進黨並不那麼的排斥,而也會因為國民黨的激進路線越明確,而越倒向民進黨這邊來。因為蔡英文政府的「中華民國台灣」概念,正是針對這種反共的前淺藍所量身訂製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這種病毒行銷、消息群組,卻是不斷釋放這種非常深藍與紅統並存的政治訊息,在與民進黨爭奪這個嬰兒潮世代的年齡層的選民。

他們的路數多半是「政治主張深藍」、「文化主張紅統」。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這塊所謂「中間選民」的風向,仍然是必須迅雷痛打的原因。

每一個議題的風向,都是累積為當代認同政治中,「政治深藍」與「文化紅統」的素材。

議題風向,積少成多,每個選舉週期就不過短短兩年,可以生瑜也能罷瑜。

下一個韓國瑜只在不遠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