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平會調查蒜頭有無聯合漲價 一個月提報告

圖為大賣場業者銷售的台灣產蒜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大蒜價格飆漲,公平會已於9月立案調查是否有聯合漲價行為,公平會指出,大蒜價格雖要考慮國際行情與進口卡關問題,但公平會著重在是否有聯合漲價。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允諾立委,一個月內將調查報告送交立院。

公平交易委員會已於9月立案調查蒜頭是否有聯合漲價行為,公平會指出,大蒜價格雖要考慮國際行情與進口卡關問題,但公平會著重在是否有聯合漲價,主委黃美瑛5日也允諾立委,一個月內會把調查報告送交立院。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黃美瑛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與備詢。今年年初以來的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導致進口大蒜供應量受到影響,國內蒜頭價格飆漲,多名立委關切蒜價並提出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現在蒜頭比豬、雞肉還貴,很多人指責農委會,但農委會是負責穩定價格與調整產銷,暴漲暴跌應該屬於公平會的行政調查權。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詢問,公平會是否有機制預防哄抬物價或聯合壟斷的情形。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出,公平會的平均結案時間為 24 天,公平會已經在9月4日就蒜價波動立案調查是否有聯合漲價行為,至今超過 30 天仍未結案。

楊瓊瓔說,從公平會成立稽查小組後,9 月 16 日蒜頭價格已從每公斤新台幣 300 元降到 140 元,顯示調查有所成效,公平會應該要給予確切的結案時間。

黃美瑛表示,公平會已約談8家大蒜進口商,也到5大量販店了解尾端的零售價,從9月 16 日至今持續了解大蒜價格波動的狀況;目前大蒜價格沒有繼續漲,但會觀察進口增加後價格是否緩降。

黃美瑛說,公平會正在了解是否有人操控價格,也繼續約談蒜商;如果供給量補足後,蒜頭價格依舊上漲,就有聯合壟斷的可能性,但若價格可以平穩,就沒有太大異常。

黃美瑛強調,聯合漲價的重點在於是否有合意,若沒有事證,將無法真正找出違法事件;公平會一個月內會把近期蒜價狀況跟掌握事證的相關報告送至經濟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關切,公平會是否掌握國內對進口蒜頭的需求量,以及因檢疫問題而卡關的貨櫃數量。服務業競爭處處長林慶堂回應指出,依據農委會提供的資料,相較於去年,國內對蒜頭的需求並沒有增加,但到9月底為止的進口數量,缺口達到 12000 公噸;此外,國際大蒜價格因為疫情飆漲,從每公噸 1600 美元漲到每公噸 3400 到 6000 美元。

林慶堂強調,蒜價必須考慮國際行情與進口卡關等問題,但公平會著重在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