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哲學與種族主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看到台灣一個哲學系教授說「大陸就是祖國」的影片,第一個連想到的就是愛因斯坦說的:「民族主義是一種嬰兒疾病,這是人類的麻疹」,一個一輩子念哲學、靠哲學當飯吃的人,竟然還停在嬰兒的階段,不管邏輯思考或論點的基礎,真的令人瞠目結舌。

民族主義這種東西就是預先有一個成見,有一個種族是全世界最棒了,這個種族非常優越,其他種族都比不上,而我就是這個種族的一部分,因此感到非常的光榮。

白人和納粹種族主義已經讓人家厭惡至極,中國種族主義常常在世界媒體中呈現出來的那一種自大無知、極權統治、粗俗魯莽、偷拐搶騙等形象,不管從什麼角度去看,臣服於這種種族主義的外族,不管什麼人,一定是懦夫,種族主義已經夠糟糕了,中國種族主義是比糟糕還要糟糕。

經過那麼多邏輯思考判斷的訓練,最後還能成為中國種族主義的信徒,一定是內心有一部分相當脆弱的地方,才能有辦法發展出那樣明顯許多邏輯謬誤的論點。

還有一個小時要跑倫敦馬拉松,最新一則官方臉書貼出來的圖片是: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on the other side of fear!

送給今天跑倫敦馬拉松的朋友,還有決心要站在恐懼對面勇敢的人!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哲學的主要任務是回應靈魂的呼喊;從而使自己擺脫痛苦和恐懼的束縛。”—— Epictetu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