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擋下TikTok封殺令 美法官:川普可能逾越法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華盛頓地方法官尼柯爾斯( Carl Nichols )今天擋下政府禁令,讓熱門短影音分享平台 TikTok 暫逃封殺命運,他說川普嘗試封殺 TikTok 可能逾越法律。

法新社報導,尼柯爾斯在書面判決中說, TikTok 已經證明,這番行動「可能超出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 IEEPA )的合法範疇」。

尼柯爾斯應 TikTok 要求,暫緩實施川普政府對 TikTok 禁令。白宮聲稱, TikTok 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 ByteDance )與北京當局的關係,恐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因而尋求從 28 日零時起,禁止美國用戶下載這款備受用戶喜愛的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 App )。

尼柯爾斯說,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限制總統禁止任何不涉及價值的個人通訊。他認為, TikTok 的影音短片僅為提供訊息。

尼柯爾斯在裁定書中說:「目前有超過一億名美國用戶使用 TikTok 來分享影片、照片、藝術和新聞。」

尼柯爾斯還說,這項禁令也會使 TikTok 蒙受難以彌補的傷害,「美國 App 商店將 TikTok 下架,無疑會產生立即且直接的影響,阻止新用戶註冊使用這款 App ,可能讓他們轉向其他平台,削弱 TikTok 的競爭地位」。

TikTok 律師主張,川普政府禁令「專斷且反覆無常」。 TikTok 在聲明中說:「我們很高興法院贊同我們的法律論點並發布了禁止令。」

政府方律師則主張,川普有權採取國安行動,還說鑑於 TikTok 透過母公司字節跳動與中國政府間的關係,這項禁令有其必要。

另有美國媒體認為,川普政府的 TikTok 和 WeChat 封殺令接連吃癟,顯示聯邦法院儘管可能同意中國構成威脅的論點,但川普政府沒能證明這些 app 本身就是威脅之源。

尼柯爾斯在裁定書裡提到,川普政府拿出「充分證據」證明中國帶來國家安全威脅,卻沒有實質證據證明這種威脅是由 TikTok 所帶來。

早前,舊金山的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比勒( Laurel Beeler ) 19 日也擋下了川普政府對 WeChat 的類似禁令。

比勒當時在裁定書中說:「儘管政府已證明中國的活動引發重大國安疑慮,但缺乏足夠證據支持若有效禁止所有美國用戶使用 WeChat ,就能解決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