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公布核廢最終處置選址標準 90個地區列入考慮

德國試驗性核廢儲存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確定非核家園的目標後,核廢最終處置場的尋址就成了能源政策的焦點。德國政府今天正式公布選址的範圍和標準,總計全國有 90 個地區列入考慮,預定在 2031 年前決定地點。

2011 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導致德國反核民意高漲,政府因此決定在 2022 年前關閉所有核電廠,並積極尋找存放高放射性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

2017 年,德國立法成立最終處置場選址委員會,由學者、官員、工程師、律師、環保人士和民眾代表組成,根據不排除任何地點、透明和科學基礎等原則討論選址標準,目標是找到能安全存放高階核廢料 100 萬年的地點。

歷經 40 多場公聽會,德國政府今天正式公布選址的範圍,總計全國有 90 個地區列入考慮,約占國土面積的 54 %。

至於選址標準,最終處置場應位於地下深層的黏土層、鹽層或花崗岩層,排除人口密集區以及有地震和火山活動、容易滲水或曾經採礦的地區。

此外,德國也不考慮將高階核廢存放在太空、海洋、南極和格陵蘭的冰原。

主管機關聯邦最終處置協會( BGE )負責人史圖特( Stefan Studt )表示,德國地質條件相對好,從北到南、從東到西都可找到安全存放高階核廢料的地點。

不過,他強調,公布選址範圍和標準只是第一步,離找到最終處置場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綠黨主席哈柏克( Robert Habeck )對政府確定選址範圍和標準表示歡迎,他說,這次是採用最嚴格的科學標準,避免政治干涉,地方官員不應該再拒絕。

哈柏克強調,綠黨將負起政治責任,面對「我們從來不想要的廢料」。 1980 年成立的綠黨是德國反核運動和廢核決定主要的推動者。

按照政府規劃的時程,德國預計在 2031 年前決定最終處置場的地點,本世紀中正式啟用和存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