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台美如何建交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hutterbug75

台、美關係在近年來快速升溫,加上美國共和黨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提案要求美國政府恢復 1979 年前與台灣正式邦交關係、終結「一中政策」以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並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參與國際交流,以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註1)。再加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日前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餐敘(註2),都讓部分外界人士解讀是台、美建交充滿了無限期待。然而,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卻在 9 月 20 日透過視訊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專訪時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但台、美之間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索如何強化雙邊關係,而台灣也一直希望能和美國進一步加強經濟、貿易、政治,甚至安全關係。從常識上來看,吳釗燮這一段話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是很務實穩健而明確的發言。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在凡事都會被作為政治鬥爭工具的台灣,吳釗燮的談話還是不可避免的被去脈絡化斷章取義成「不尋求與美國建交」而遭到批鬥,像是中國國民黨就見獵心喜的以為又撿到槍的紛紛開砲,像是前立委孫大千就痛批,這次專訪的內容,讓台灣人民再一次見識民進黨的懦弱和虛偽,民進黨一再對全民洗腦,強調此時此刻是台、美關係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遇,「為什麼不敢推動和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呢?」質疑民進黨是害怕中國(註3)。此外,立委陳玉珍也質疑,先前蔡政府聲稱,這是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時刻,也是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大好機會,但如今外交部長這樣說,是否代表先前政府說的都是謊言,事實上關係根本沒這麼好,「就像一些男人說不想追林志玲,其實是根本追不到」。而黨主席江啟臣也說,與美國提升雙邊關係,一直都是朝野的共同目標,因此,他難以理解吳釗燮稱不考慮提升關係的目的為何?尤其總統蔡英文既然認為台美關係那麼好,就更應該往推動復交的方向努力(註4)。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吳釗燮的發言根本就沒有說他不推動與美國建交,而是說「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而且以台、美建交牽動了複雜的亞太區域局勢變化與美、中政治角力,任誰都不會天真的以為只要台灣說「我願意」,美國就會立即二話不說地與台灣建交。

加以台灣在過去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八年期間,軍備廢弛、經濟與外交都對中國一面倒,差一點沉淪為第二個香港,台灣若想要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承認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全面強化台灣的政、軍、經實力絕對是必要條件,若再加上目前美國正逢總統大選,從時機點來看,美國政府根本不可能會在這個節骨眼做出重大外交政策的轉變決策,所以吳釗燮著說要推動台灣和美國進一步加強經濟、貿易、政治,甚至安全關係,那正是為台、美全面建交打好底子的重要工作,如果這些基礎工程不先做好,又如何奢談台、美建交?

而若以過往美、中關係正常化、全面建立外交關係的歷史來看,美國是在 1971 年聯合國通過第 2758 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驅逐蔣介石在聯合國的代表之後的翌年,才由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打破外交禁忌前往中國訪問,之後雙方又陸續談判了數年,直到 1979 年雙方才全面建交。

而今美國解除對台各種官方交流限制也不過才短短的近二年左右,而台灣與美國無論是對內或對外又各自都有一堆事情要忙,要說台、美馬上就能夠立即建交,完全是痴人說夢話!

因此,從當年美、中全面建交的過程來看,台灣根本不必急著現在就去和美國全面建交而弄巧成拙的搞得「吃緊撞破碗」,而是該一步一腳印地透過各種合作,強化台、美兩國在政治、經濟與軍事上的實質關係,全面提升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實力,並全力清洗台灣內部在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八年間被中國紅色勢力所滲透的各個領域,如此一來,或許在大約七、八年之內,美國循四十年前和中國建交的方式承認台灣並與台灣全面建交!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