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國會辯論修憲 上千民眾聚集高舉反獨裁手勢

民間團體自由人民(Free People)24日傍晚號召上千民眾到國會前面,呼籲國會通過在野聯盟的修憲版本。現場支持者熱情高舉雙手回應台上講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國會昨天和今天辯論各黨提出的修憲草案,學生運動團體今天下午號召千人聚集在國會前,呼籲國會議員通過在野黨和民間團體的版本,民眾對著國會高舉象徵反獨裁的手勢。

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一片學運浪潮,7月 14 日學生團體自由青年( Free Youth )在民主紀念碑前號召千人示威,呼籲執政者解散國會、修憲並停止騷擾異議人士,引爆泰國至今一連串的學生運動。

自由青年轉型而成的自由人民( Free People )8月 16 日在民主紀念碑前舉行的集會更號召了2萬人,成為 2014 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抗議。

這波抗議浪潮未歇,以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 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 ) 19 日在皇家田廣場舉行示威, 20 日遊行到大皇宮遞交請願書,請願內容包括制定一部新憲法、總理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為首的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

由於國會昨天和今天兩天進行辯論,討論執政黨聯盟與在野黨聯盟提出來的6個憲法修正草案,執政和在野聯盟都同意成立一個修憲委員會,負責制定憲法條文;在野聯盟更進一步主張要限縮參議院在選舉總理上的權力,並撤銷軍警組成的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 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 )頒布過的命令。

執政黨聯盟則表示,絕對不能動到憲法第一章總則以及第二章有關王室的部分。

各個民間團體分別到國會遞交連署書, 22 日先由民間團體 iLaw 到國會遞交超過 10 萬人的連署書,提出民間版本的修憲草案,主張修憲委員會 200 人必須全部民選,透過民選的修憲委員會制定一部新的憲法。

23 日則是一個名為泰忠實( Thai Phakdee Group )的民間團體到國會前遞交號稱有 13 萬人簽名的請願書,反對國會制定一部新憲法,這個團體主張現行的憲法是經過人民公投,只能修改,不能制定新憲法取代現行憲法。

自由人民今天傍晚號召上千支持者到國會前,對著國會比出象徵反獨裁的三隻手指頭手勢,自由人民主張限縮參議員的權力,並由民選的修憲委員會來修改憲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