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務卿批主教任命協議 梵蒂岡官員捍衛續簽立場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極為罕見地公開呼籲梵蒂岡放棄與中國延長主教任命協議後,梵蒂岡官員捍衛他們打算續約的立場。

蓬佩奧發布一系列推文並在美國天主教保守派期刊「最重要的事」( First Things ) 19 日刊出的長文中說,梵蒂岡不應該延長中梵協議。這項協議是在兩年前簽署,將在下個月屆期。

蓬佩奧發出推文說:「梵蒂岡若延長這項協議,恐將危及自身的道德權威。」

3 名匿名的梵蒂岡官員跟路透社說,蓬佩奧的發言令教廷感到錯愕。蓬佩奧將在本月月底訪問梵蒂岡。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 )已簽字批准與北京延長兩年協議,讓教宗對中國主教任命有最後決定權,並允許中國天主教徒視他為普世教會的領袖。

在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前,中國獲國家支持的天主教會遭禁止承認羅馬天主教的權威,同時,地下非官方的天主教持續承認教廷的權威。

一些保守派批評人士譴責這項協議是把中國天主教徒出賣給中國共產黨政府。 11 月面臨連任大選的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時透露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同時也獲得與教宗衝突的保守派天主教徒的支持。

澳洲布里斯本大主教柯爾里吉( Mark Coleridge )在推特上對蓬佩奧的發言提出批評,稱蓬佩奧「試圖強行將教廷推上在國際舞台上自導自演的國內政治秀與選戰」。

蓬佩奧說,自從梵蒂岡與北京達成協議後,中共為害教徒的行徑變本加厲。

蓬佩奧在美國宗教雜誌「最重要的事」發表長文指出:「如今更甚以往,中國人民需要梵蒂岡的道德上的權威和見證,來向中國的宗教信徒傳達支持。」

一名梵蒂岡高階消息人士說,教廷對蓬佩奧的干預感到「意外」,因為他即將來訪。

他說:「這不是一般設定議程的方法。一般而言,各部會之間會有機密交流,以決定議程內容。」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梵蒂岡已就蓬佩奧的發言向美國官員談過話,但尚未打算公開發表評論。

這 3 名梵蒂岡官員指出,中梵協議雖然不完美,但在中梵斷交近 70 年後,讓梵蒂岡有與北京對話的直接管道。

一名官員說:「維持對話是少數幾個可與中國維持直接關係的工具。」

在回應蓬佩奧建議梵蒂岡應該採取強硬立場時,另一名官員說:「我們可以大張旗鼓發表聲明,但沒有跡象顯示這將產生任何影響,除了可能讓中國天主教教徒陷入更糟處境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