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警告勿續簽中梵協議 教廷匿名反擊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公開反對教廷續簽梵中協議,教廷官方未回應,但多家天主教媒體昨天引述匿名消息說,教廷高層認為蓬佩奧做法不合外交禮儀且有反效果,將強化續簽決心。

梵中 2018 年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今年 10 月到期。教廷已表達續約意願;中國政府尚未表態是否續約,僅強調過去兩年協議「實施順利」。蓬佩奧 18 日撰文警告教廷若續簽協議,將失去道德高度,讓梵蒂岡在美中緊張關係中扮演微妙角色。

義大利主教會議旗下報紙「未來報」( Avvenire ) 22 日報導,蓬佩奧( Mike Pompeo )試圖干預教廷,但結果將成為射向美國的迴力鏢,不僅不會改變教廷與中國對話的既定路線,反而會更強化梵中關係。

駐梵 30 多年的美國路透社資深記者普雷拉( Philip Pullella )也引述3位匿名的教廷高層指出,教廷對於蓬佩奧的干預感到很「訝異」,尤其蓬佩奧月底即將來訪教廷,這不該是設定雙邊議程的正常方式。教廷已透過外交管道向美方反映,但不會公開評論。

「天主教新聞社」( Catholic News Service )則引述一位教廷前官員指出,如果教廷對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動發表類似評論,相信蓬佩奧也會不高興。

「未來報」指出,蓬佩奧要求梵蒂岡不要繼續跟中國打交道的嚴詞警告,完全被梵蒂岡官方媒體忽視了,教廷高層認為蓬佩奧的論調是明顯「干涉」,是為了美國國內選舉造勢,教廷不會隨之起舞。

「未來報」質疑,蓬佩奧本身根本不是天主教徒,蓬佩奧選擇發表警告教廷文章的期刊「最重要的事」( First Things ),也是經常批判教宗的保守派雜誌。蓬佩奧的發言無關外交,只是凸顯美國總統川普政權長期對梵中協議的敵意。從蓬佩奧端出的這盤「開胃菜」,已可猜到蓬佩奧月底訪問教廷時會說什麼。

「未來報」指出,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 Pietro Parolin )已確認教廷對中梵協議的續約意願,很難想像蓬佩奧此次訪問教廷能造成任何影響。教廷一點都不會讓步,倒是美國此舉反將強化梵中關係,因為北京當局現在最願意對話的對象,不是獲得華府祝福的人,而是被華府砲轟的人。

路透社報導引述教廷高層指出,梵中主教任命協議雖不完美,但讓梵中在斷絕關係 70 年之後重啟對話。維持對話是教廷手握的少數工具之一。教廷當然也可以像蓬佩奧建議的,對中國發表一些立場強硬的談話,問題是會有什麼效果?可能只是讓中國天主教徒處境更糟。

「天主教新聞社」引述教廷匿名消息指出,教廷認為與中國對話需要一個過程,不能因為對方剛開始不願全盤讓步,就拂袖離開談判桌。對教廷來說,梵中協議是近 30 年來最重要突破,教廷不會輕易撕毀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