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學人雜誌受中國影響,為利益棄出版原則

圖片來源:截自 《科學人》粉絲團

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是全世界最大的學術出版集團,2008 年,他買下了美國科學人雜誌的控制權,也就是台灣科學人的美國原版。

原本討論學術傳遞知識的出版集團,卻因為需要拓展中國市場的問題,開始慢慢地將政治審查滲透進學術領域。

2017 年,英國金融時報調查報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在中國境內屏蔽了分別來自旗下兩本學刊的 1000 多篇文章:《中國政治學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與《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

這些受影響文章內都具備一些中國政治「敏感詞」,例如「台灣」、「西藏」與「文化大革命」。

而在上述論文思想審查的事件之前,中共人民日報社組織編寫、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習近平講故事》一書,內容為進一步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而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講故事》一出版,斯普林格自然便主動聯繫人民出版社,要求購買該書全球英文版權,出版英文譯本。

2020 年 8 月,臺灣醫生吳若玄及她的團隊在 8 月 24 日收到一封來自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編輯部的回信,要求她在所提交論文中作者的國籍「Taiwan」後面加上「China」,以符合該期刊及施普林格自然集團配合的中國相關法規,否則不考慮刊登。

這些動作,說明了這個每個學術工作者都曾經打過交道的出版集團,已經被中國深深地影響了自己的出版準則,當然也影響了旗下的科學人雜誌。

於是我們看到,175 年都不在美國總統大選表態的科學人,在最近居然表態力挺拜登,譴責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whitehouse.gov

一百多年來,比川普離譜的美國總統太多了,到底川普是有多爛,爛到必須打破自己堅持了那麼久的立場?

於是我們看到,作為廣告托播商的台灣科學人,在接受了業主農委會的委託之後,居然反過來倒打農委會一把。

廣告托播商要不要接受業主的廣告,接受前早就應該考慮過廣告調性是不是符合自己準則,怎麼會有收了之後被罵發現不對,還倒打業主的呢?我要是其他企業,看到台灣科學人這樣搞,以後我才不敢下廣告給他,誰知道哪天我付錢下廣告的廠商會不會反過來咬我一口呢?

在這個時刻出這種問題,我認為不是單純的"不符合科學原則"而已,更多的應該是中國因素,畢竟,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已經為我們示範了很多次,什麼叫做政治干預科學的經典範例。

原文出自 周軒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