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押4年首見高齡母 異議人士黃琦獄中疑營養不良

“六四天網”創建人黃琦和母親蒲文清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rfa.org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遭中國當局關押近4年後, 17 日終於與母親蒲文清在監獄以視訊方式見面。蒲文清發現黃琦手腳紅腫,細問後得知他每週只能吃兩顆雞蛋,明顯營養不良。

綜合德國之聲中文網等媒體今天報導,中國當局於 2016 年 11 月逮捕黃琦,並於去年以「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判刑 12 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黃母蒲文清高齡 87 歲,自從黃琦入獄後不斷申請探視,卻屢被拒絕。

黃琦親友團的成員王晶表示,蒲文清患有白內障,視力模糊,只能看見黃琦手腳。她要黃琦將手腳伸出來讓她看看,又問黃琦腳會不會腫,黃琦回答會腫。

據表示,會見時,蒲文清大多數時間都在詢問黃琦的病情。她告訴黃琦,手腳會腫可能是蛋白質不足,應該每天吃一顆雞蛋,而黃琦告訴她每週只能吃兩顆雞蛋時,會面時間就到了。

德國之聲說,今天上午曾短暫與蒲文清聯絡。她表示目前不方便受訪,但感謝外界對黃琦案件的關心。

蒲文清今年4月曾以「黃琦母親最後的告白」為題發表公開信說,自己一直受到監控,當局並規定她不能去北京,不能接受媒體採訪,也不能與正在告狀或上訪的人士會面。

蒲文清的公開信還提到,當局也要求她不能替黃琦聘請維權律師,所請律師都要經過當局批准,否則不會讓律師見到黃琦。

黃琦創辦的「六四天網」專注於揭露官員腐敗、侵犯人權以及陸媒不能報導的敏感議題,卻因此於 2016 年 11 月在四川成都被捕。被捕數週前,「六四天網」剛獲得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媒體自由獎。

德國之聲說,根據法庭資料,黃琦是中國總書記習近平 2012 年上台以來,受到最嚴厲判決的其中一位中國異議人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