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擱淺金門綠蠵龜體力好轉 將適時放流重返大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今天表示,在烈嶼鄉海岸擱淺的保育類綠蠵龜,經過水試所人員及動保協會獸醫半個月來的細心照料,食慾及活動力已明顯好轉,若健康良好將擇日放流重返大海。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21日表示,月初在烈嶼鄉岸際發現的保育類綠蠵龜並無外傷,來到水試所溫室蓄養水槽初期躁動不安,現在食慾和活動力都已好轉。(金門縣水試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試所發布新聞表示,5 日接獲通報,烈嶼鄉中墩海岸有一隻綠蠵龜擱淺,水試所人員火速派員跨海協助處理。由於公海龜體型碩大,總共動員 5、6 名工作人員,才將海龜由烈嶼移置金門本島的水試所內蓄養照顧。

水試所所長楊文璽表示,經過獸醫檢查初步檢視,綠蠵龜並無外傷,但到了水試所溫室蓄養水槽初期,或許因為環境陌生而躁動不安,一開始獸醫施予輸液,並注射止痛劑後,隔夜觀察,試圖投餵海葡萄藻及透抽等海鮮來引誘牠進食,但海龜不為所動,且一直在水面漂浮,不肯下潛。

所幸經過十多天的努力照料觀察,水試所人員發現海龜體力已明顯恢復並開始少量進食;更令人振奮,水試所人員觀察到海龜較能穩定下潛休息,而且有想咬東西的行為,希望牠可以增加食慾,以方便投餵藥品。

水試所表示,會再嘗試給予綠蠵龜更多食材,希望牠進食的量可提升到體重的5%,同時考慮把牠換到更大的水槽,增加活動空間;只有進食量正常及活動力恢復才達野放標準。

水試所根據文獻和研究顯示說明,海龜存在地球上已有一億年歷史,然而全球 7 種海龜中,卻有 6 種面臨絕種威脅。水試所表示,喚起社會大眾對海洋生物生存的重視與愛護,是刻不容緩的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