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峽論壇開幕 汪洋:民間交流有助兩岸關係發展

國民黨宣布不參加本屆海峽論壇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因「另有公務」也未出席,而是改以錄影方式致詞,打破大會慣例。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天以錄影方式在海峽論壇致詞。他說,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論壇仍然隆重舉行。民間交流看似平常,但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有非常之功。

第 12 屆海峽論壇大會今天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擔任主持人,他說,汪洋因為「另有公務」無法親臨現場,因此以影片致詞。這也是海峽論壇 12 年來,全國政協主席首次沒有出席大會。

汪洋說,今年雖然有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和台灣「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論壇仍然隆重舉行;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民間交流看似平常之事,確有非常之功。

他強調,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勢力、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我們的血脈親情,壓制不住我們往來互動的共同心願」,兩岸關係幾十年的發展,說明交流則兩利,隔阻則兩傷。

他說,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但前8個月,兩岸貿易額逆勢增長 10 %,與此同時,台灣有人卻要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鉤,文化斷裂」。他稱「這不是政治分歧,而是歷史逆流」,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

汪洋說,「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

他表示,在「某些外部勢力眼中,台灣只不過是與中國大陸博奕的棋子。中國大陸在一窮二白的年代鐵骨錚錚,今天更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

汪洋重述中國自 2018 年推出對台 31 條措施、 2019 年推出 26 條措施、今年又推出幫助台企在疫情下復工復產的 11 條措施。

他接著稱,有關部門和地方正在研究,「將國家發展重大戰略和改革發展成果與台灣同胞的現實關切結合」,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助力台灣人,特別是台灣青年在中國追夢、築夢、圓夢。

本屆海峽論壇舉行前,國民黨因不滿央視「求和說」未道歉而在 14 日臨時決定不參加。在 18 、 19 日連續兩天,有十餘架次共軍軍機越過台海中線挑釁,兩岸關係低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