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重罰新壽,為黃天牧加油!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Youtube

本文作者為藏紅花,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遭金管會停職兩年九個月,對此他相當「錯愕」,認為自己根本「罪不至此」,且沒有干預投資部門的投資決策,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可不這麼認為,他雖然替吳東進緩頰稱他「是令人尊敬的企業家」,但也直指「新壽的投資一直是金管會長期觀察的對象,因為每隔一陣子該公司就會有讓人不放心的投資發生」!

黃天牧的擔心應來自於新光人壽半年報,檢視新光人壽今年上半年的半年報,今年前兩季的淨利來到近四年來最低水準,第一季淨利38.47億,第二季更慘僅剩12.67億,與去年第三季淨利高達153.8億相比僅剩百分之十不到。

壽險業的獲利除了保費就是投資,尤其在2002年台灣利率開始長年走低的狀況下,投資也就益發顯得需要更精準,此次新壽的獲利大幅減少,自然與這半年來的投資標的有關。

新壽在2002年大幅提撥196億元的準備金事件後,外聘外商顧問公司進行組織改造計畫,五年後成立「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由吳東進出任首任主席至今,成員有新光金財務長、新壽投資長、風控長、精算主管、企劃部門主管等,負責擬定投資「戰略」及各項投資區間,訂出一整年投資戰略,每季才舉行一次會議,迄今新壽的重大投資案都是由此委員會決議。

但黃天牧的質疑,應是這個委員會根本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且所有委員會成員都幾乎是吳東進所指派,主席交辦,豈有不能投資之理?偏生吳東進拍版的投資案導致新壽出現虧損,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數年前新壽投資宏達電慘賠50億的重大事件。

而吳東進投資宏達電,看的不是公司後市,而是人情,除了吳東進本人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交情好外,宏達電上市後的第2、第3任財務長分別是鄭慧明和容覺生,其中鄭慧明的任期是2006到2010年,他是已故新光金前副董事長吳家錄的女婿,在金融圈頗負盛名;容覺生則是出身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2005年到新光金任職,這些新光畢業生都是宏達電人馬,吳東進豈有不買單之理?

當時除了宏達電這筆重大投資虧損案外,新壽還有投資仁寶的虧損,帳上虧損高達三百餘億,惹得新壽必須「賣祖產」,賣掉信義新光三越A8館,加計之前已經出脫的A11館,吳東進的投資眼光不言自明。

此次新壽的獲利大幅下滑,新壽的最佳藉口就是「武漢肺炎疫情」。新壽也企圖將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的投資失利,推給投資長袁宏隆。新壽對外透露,此次虧損係因投資長袁宏隆因為看好美股走勢,預期首季就可能有投報率達5%,因此在年初火速加碼新台幣966.6億元,主要投資S&P ETF。

據悉,在2月24日之前,方向看對、也賺到目標報酬,原本預計3月初要實現獲利,為季報增添利潤,沒想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資本市場瞬間重挫,再也回不去了。新光金強調,3月初就舉行投資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先處置或停損,但投資部門觀望了一下,來不及出手,最後3月底淨值下降,淨值比2.2%,就被金管會列為重點觀察名單。

不論新壽的藉口為何,虧損就是虧損,保險公司拿的是保戶的保費、是投資人的血汗錢。往昔政府監督部門多數淪為政商交換利益的工具,此次趕在新壽首二季出狀況之後緊急下重手,除了讓金控財團們看見政府公權力監督的企圖心,也能使往後金融業的內稽內控更如履薄冰,不敢造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