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雲門新作定光向自然學習 以聲音舞步創造森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應大自然反撲的環境崩壞,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新作「定光」從森林尋找靈感,把自然搬進舞台,展現蟲鳴溪澗,驟雨雷鳴,也透過純淨喚回人們的沉靜初心。

鄭宗龍今天在「定光」彩排記者會上表示,新作「定光」因為碰到疫情,製作期程拉長許多,「這也讓我們有時間走入山林,慢下來好好思考。」

鄭宗龍說,現在身處的大環境是如此動盪,「在大自然裡,我們看見樹影搖曳,看見昆蟲鮮活姿態,人也變得忍不住手舞足蹈,開心哼歌。我想這樣的純粹力量可以在亂世中安定內心,也希望這齣舞作可以為觀眾帶來一點溫暖跟希望。」

鄭宗龍說,他跟舞者們在這齣舞作從大自然去尋找、去觀察,「希望未來可以從我們做起,對於環境有更多的關懷跟保護,這是一個很大的功課,『定光』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

「定光」舞台乾淨,燈光或暗或亮,全程不滅;空間中泛著音動,各種聲音在空間中發散,舞者們彷彿是山脈,也是夏蟬或小溪,披著自然元素交織的外衣盡情舞動,彷彿大地就在眼前。

鄭宗龍說,也許是因為編這齣舞作的關係,「我自己發現,『十三聲』裡艋舺的鄭宗龍有點跑不見了,『毛月亮』裡那個有很多話想說的鄭宗龍好像也不見了,現在的自己,安靜得讓自己有點害怕。」鄭宗龍說,這對他來說,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成長。

鄭宗龍這次邀請跨界音樂人林強合作,由旅美作曲家張玹為舞者量「聲」寫曲。張玹說,為了尋找最適合舞者聲線的音韻,開始認真研究注音,「不是每一名舞者都可以唱得很準,但我們創造了大家都可以演唱的聲響,也帶動舞作進行。」

張玹說,研究注音符號中的母音與子音,發現很多組合的可能性,於是在舞作中,3個人可以創造雨聲,4個人可以做出小溪流的聲音,舞者在跳舞的同時,也要發出聲音呼應情境,這也讓舞作變得格外生動有力。

雲門舞集「定光」將於 10 月1日到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 10 月 17 日到 18 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 10 月 24 日及 25 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