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豬進口爭議 時力促修法明定60天法令預告期

政府近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外界熱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1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針對相關爭議,會提出行政程序法、食安法修正草案,例如明定法規命令的預告期間為60天等,改善食安相關法制審議程序。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近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外界熱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針對相關爭議,會提出行政程序法、食安法修正草案,例如明定法規命令的預告期間為 60 天等,改善食安相關法制審議程序。

府院 8 月 28 日拍板鬆綁含萊劑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

然而,政府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並以預告7天的行政命令處理,引起外界議論。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所提的行政程序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版本重點。

邱顯智表示,政府這次用行政命令突襲的方式,公告開放美豬美牛進口,除了顯示行政機關的專斷獨行外,也凸顯了相關法規的不足。因此,時力黨團將提出行政程序法的修正草案,明定法規命令的預告期間為 60 天;如果情況急迫,需要少於 60 天時,則應提出具體理由等。

邱顯智也說,關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部分,則是明定食安相關政策的公告程序,事前應先經過座談會、公聽會、聽證會等程序,並向國會報告,最後也要經過國會實質審議完成後才能實施。

王婉諭說,肯定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性,但政策開放的程序,需要更民主和更多溝通,同時針對台灣人飲食情況做不同的調整,都有其必要性。而在開放美豬內臟進口部分,時力持堅持反對的立場。

王婉諭也提到,這次時力版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內容,要在條文中直接載明,國內外豬隻的各種內臟器官、腦、脊髓,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另外也明定多種場所的飲食,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包括學校、幼兒園、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機構及各級警消軍人單位等。希望透過修法,讓這些族群能免於萊克多巴胺的風險。

陳椒華指出,國內目前雖已有 CAS 肉品標章,但參考國外經驗,包括加拿大在今年已開始使用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標章等,因此國內肉品也應增加一個「沒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標章,保障消費者選購的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