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內蒙古反漢化抗爭 中國還一直在暴政路上

內蒙古當地兒童舉著抗議標語,內容為「拒絕消除蒙古語言和文化的政策」。 圖片來源:www.smhric.org/

繼鎮壓西藏、蓋新疆集中營、鎮壓香港反送中之後,這次中共決定向內蒙古開刀。根據媒體報導,中共要強推漢化,被蒙古人認為是種族滅絕,進而爆發大規模抗爭。事情起因於內蒙古教育廳要加強漢語教育,規定從今年秋天開學起,原本以內蒙古民族語言授課的小學一年級,開始使用全國通用的語言教材。並且小學一年級的政治課和歷史課也要在兩年內逐步開始改用漢語授課。

要滅亡一個民族,先從母語下手。中共這招在新疆用過,為了扼殺維吾爾族的文化,用諸多惡劣的手段要求維吾爾族人漢化,並利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來迫害這些人、禁絕維吾爾文化。現在中共用類似的手段要迫害蒙古語,藉此加強對內蒙古自治區的控制。這也可以連結到香港的愛國教育和國歌法等等暴行,中共為了加強統治,想要改造人們的思想,將人人都教育成皇帝的奴隸。無獨有偶,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禁止說台語,也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

中國共產黨作為極權統治者,之所以要拼命監視人民、打壓宗教,改變教育、語言與文化,就是要鞏固其政權;這背後所透露出的訊息清楚說明了其政權的內憂和外患。外有武漢肺炎究責聲浪、美中貿易戰、美國制裁、中印邊界衝突、南海爭議和各國日益高漲的反中意識,內有武漢肺炎的餘波盪漾、中國經濟不振、長江水患災損和即將到來的糧荒,加上紅二代踴躍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以及香港反送中對中國人的抗爭啟示等等。現在又加上內蒙古的抗爭,風雨飄搖的中共勢必會極盡一切威權、暴力行徑,只為緊抓岌岌可危的權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歷史上的暴君、獨裁者幾乎都無視人民的需求,只想如何穩固統治,他們的下場不僅大同小異,也都難逃歷史的審判。如今歷史又要重演,顯然中國完全沒有從自己引以為傲的歷史中學習到一些什麼。雖然目前因為歷史課綱爭議,導致親中人士憤怒,但做為不同國家,台灣本來就應該要有不同的視角。

台灣應與中國切割,擺脫國民黨反共復國教育體制下的「大中國史地視野」。當時為了強調中華民國對中國的正統,才需要學習如此詳細的中國史地,如今台灣應建立自己的主體性,擺脫中國的糾纏,從台灣視野看歷史是完全正確的。

回歸本篇內蒙古抗爭反漢化,是起因於中共擔心人民造反,只好加強控制,卻不知民主自由、尊重多元文化才是真正能長治久安的方法。面對極權暴政,不分古今東西,太多獨裁暴君的歷史可以借鏡了,而中國正就走在這條路上。真希望人類能好好從前人的錯誤中學習,不要再重演類似的悲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